“红+绿”深度融合!龙门平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招

原标题

平陵街道以“红+绿”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红色文旅新村貌 凝聚绿色产业新动能

  山下村位于平陵街道北部,是一个具有大革命战争史、抗日战争史、解放战争史的红色村。近年来,山下村依托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优势,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引进品牌民宿等旅游项目,努力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生态旅游村。

  今日山下村的新农村美景,正是平陵街道“红+绿”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之一。今年,平陵街道继续弘扬红色精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劲、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干劲,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平陵山下村以“红+绿”模式发展红色旅游。这是龙门县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壮大实体经济,实现绿色发展

  为发展好工业经济,作为工业重镇的平陵街道主动适应新常态,立下“工业强街”目标,坚持“项目为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狠抓招商选资,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平陵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政府对工厂的支持力度相当大。”日前,树杰工艺品(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宇智介绍,公司落户平陵一年多,投资5000万元,年生产总值8000万元~1亿元,本地员工占比4成。正是平陵街道“保姆式”“组合拳式”的企业项目服务,让公司在较短时间内顺利投产。

  除了树杰工艺品(惠州)有限公司,去年,平陵街道还协助龙门工业园签约了龙门县广芳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永达辉光电有限公司、惠州市林园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惠州市丽家瓷工艺品有限公司等5宗项目,总投资20亿元。

  平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连文超表示,当前,平陵街道将深入推进县委、县政府打造千亿级产业园的工作部署,持续开展征地拆迁攻坚行动,征地3000余亩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促成各大项目投产达产;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发展层级,为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舒心便利的营商环境。

  在国家倡导加快节能降碳改造升级、推动建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平陵街道通过监察管理、投入资金和政策支持等实招,大力推动建材行业重点领域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惠州塔牌水泥有限公司和华润水泥(惠州)有限公司是平陵的两家大型水泥企业。为推动绿色全面转型升级,这两家水泥企业从绿色能源开发、运输环境整治到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和回收利用率等方面着手,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如今,塔牌水泥公司已运营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生产约800万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华润水泥公司采取升级改造关键工艺设备、雨污分流、废水零排放等系列举措,将污染物排放量远远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

  作为广东省建材技术创新专业镇,平陵街道将继续严格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管理,加大企业碳减排行为支持力度,推动建材行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推广绿色水稻种植,擦亮“龙门大米”品牌

  平陵街道是龙门县丝苗米主产区,也是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丝苗米专业镇,拥有2个千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优质稻年种植面积约4万亩,年产量约1.5万吨,约占全县总产量20%,是广东省优质米标准化生产基地。

  目前,平陵街道拥有自主品牌的优质米加工企业5家,其中“双丰鱼”“金燕”“一米爱”“山锄谷”“顺喜来”等优质品牌大米享誉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擦亮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产品“龙门大米”品牌。

  位于平陵街道的龙门县黄沙元光精米厂,全年加工大米总量约5000吨。厂长丘论新管理着1000多亩水稻种植基地,主要种植丝苗米,积极推广有机种植、绿色种植、无公害种植。“绿色水稻种植的标准不是我们说了算,是有国家标准的。少用化肥,多用有机肥,最好用绿肥。”丘论新说,为减少田间污染、减少虫害,他特意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使农药喷洒频次由原来每季三四次减少到一季一次。

  “绿色水稻种植,不仅能满足当前人们对绿色无污染食物的需求,而且能有效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优化生态环境。这样种出来的绿色大米具有无污染、无公害、安全、优质、营养丰富的优点。”除了自己种好粮,丘论新还带动全县6000多户农户种植水稻,其中种植30亩以上水稻的种植大户有100多户,农户中种植面积最大的有800亩。

  建设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激活乡村旅游市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山下村是革命老区村,红色资源丰富,白芒坑村民小组是山下村红色资源最集中的地方。为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平陵街道积极探索“无偿+有偿”宅基地退出办法,引导村民退出闲置宅基地,并结合风貌改造提升工程,将白芒坑红色革命史迹与周边优良生态资源相结合,对山下村进行整体规划,重点打造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红色旅游项目,以“红+绿”模式发展红色旅游,让这个曾经“脏乱差”的小村庄成为小有名气的红色旅游打卡点。

  “目前,山下村已被纳入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完善了基地周边基础设施和旅游功能,改善了人居环境,丰富游客旅游体验,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山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海友介绍,山下村将结合全国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丰富红色元素,不断提升红色研学、传统民俗的游览体验度,力争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我们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谋划推动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平陵。”连文超说,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依托红色文化资源,继续完善白芒坑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建设,强化红色文化氛围打造,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