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地派举办首届采茶节 现场签约投资额达2.15亿

原标题

以茶为媒促农文旅融合发展
地派举办首届采茶节,多个文旅项目现场签约投资额达2.15亿元

  茶山茶园一片碧绿,踏青采茶看表演,一派欢声笑语。日前,2023年龙门县地派镇首届采茶节在地派镇陈洞村云景茶缘景区举办,开启了以山茶为媒的“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序幕。

  活动现场,采茶、制茶、品茶、茶文化表演等环节精彩纷呈,既可欣赏《龙门山歌》《舞火狗》等地方传统民俗非遗项目表演,还可与茶农互动,体验茶园古法采茶乐趣。当天风和日丽,茶园新芽吐露,三五成群的游客手提小竹篮在茶垄里徜徉,在一片诗情画意中收获属于春天的仪式感。

  中外游客体验采茶乐趣

  典雅的茶文化氛围中,一批外国朋友也兴致勃勃体验了采茶乐趣,选、采、捻、提、炒、杀、品,过足了中国茶“瘾”。一名来自法国的游客告诉记者,中华茶文化在世界享有盛名,他一直期待有机会来中国亲身体验采茶。在了解到本次活动后,他特意带着家人来到地派,当了一回“洋茶农”。当天,在向导的帮助下,他不但学会了如何辨别嫩茶叶和采摘的知识,还通过手机直播,将这有趣的活动分享给了另一端的法国朋友。来自俄罗斯的游客Ben对茶园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在品味了春茶后风趣地说要把地派的茶叶和美好的体验一起“打包带走”,让他的朋友都了解中国的茶文化。

外国小朋友与茶农一道体验采茶乐趣。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打响地派山茶品牌,建设可可茶产业专业镇,并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山茶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探索农业生态观光旅游项目,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山茶和可可茶种植,拓展增收渠道,打造龙门农业休闲旅游品牌。

  “当前,龙门力推文旅项目建设,优化旅游产业结构,积极打造‘一镇一色’‘一村一品’的旅游新亮点,围绕‘养生、养心、养肺、养眼、养胃’五养全域康养产业体系,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走‘生态+品牌+产业’特色融合发展之路,助推乡村旅游发展。”龙门县副县长邬淑娴表示,地派镇位于龙门县西北部,生态优美,群山环绕,坐拥优质“山、水、泉、房、茶”资源。目前,地派镇正全力打造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希望通过此次采茶节让各地宾客感受地派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助力地派乡村产业振兴,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桂峰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将打造成广东乃至全国山地生态旅游新标杆

  “地派镇环天堂湖周边分布有上万亩野生可可茶古茶树,其中古洞村有上千亩检测结果为高可可碱、低咖啡碱大叶乔木茶树种群。”活动现场,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文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22年,古洞村建成了可可茶母本园,对保护可可茶野生古树以及可可茶树普及种植和推广起到积极作用。未来,地派镇将持续推进可可茶产业化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文化品牌建设,利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扶持政策,力争将地派建设成为可可茶产业专业镇,为龙门县打造世界可可茶产业之乡而努力。

 

在采茶节活动现场,游客与茶农踏青采茶。

  地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赖文城介绍,目前,地派镇在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工作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随着龙门交通路网逐步完善,地派镇桂峰山及周边逐渐成为周边城市游客向往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地派以奋力打造全域乡村旅游强镇为目标,正通过“美化一座山(桂峰山)、护好一湖水(天堂湖)、深挖一眼泉(温泉)、做好一山茶(茶叶专业合作社)、建好一间房(民宿项目)”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地派全镇种植山茶1100余亩,种植茶树约130万棵。山茶产业成为地派镇以党建为引领、聚力“一村一品”、实施“一村一策”的生动实践,也为农特产品向旅游产品转化,提升产品附加值打下了基础。

  当天的活动上,还有多个文旅项目现场签约,投资额达2.15亿元,至此,地派镇今年以来签约落地项目投资额已达3.5亿元。当前,计划投资15亿元的“湾区S353”文旅项目正加快推进;投资总额20亿元的桂峰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也如火如荼建设中,将被打造成广东乃至全国的山地生态旅游新标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集中展示新时代地派镇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成效,接下来,在推进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中,地派镇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明确茶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定位,不断做大做强品牌,推动茶产业发展;积极开发独具地派IP的文创产品,促进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有机融合,围绕“生态立镇、旅游旺镇”发展定位,打造全域乡村旅游强镇,助力龙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