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已完成河道清障45万平方米

原标题

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建设全力推进

一期工程已完成河道清障45万平方米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是2023年龙门县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近日,记者从龙门县水利部门获悉,目前,水利工程建设正处于施工“黄金期”,龙门全力推进该工程建设,提升永汉河防洪减灾能力,保障沿河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永汉河为增江一级支流,发源于龙门县西南部的南昆山脉,自南昆山自然保护区流入梅州水库,并流经永汉镇。河道全长约53公里,流域面积约409.28平方公里。

  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58588.61万元,项目分3期进行施工。其中一期工程于去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概算总投资17998.53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对永汉镇区段堤防、合口堤进行达标加固;对永汉河干流部分河道进行清淤清障并拓宽;对马星陂进行改造,以提高区域防洪减灾能力。同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旱河水库溢洪道、板塘水库输水涵进行除险加固,以消除工程隐患,保障水库安全运行。目前,一期工程已累计完成河道清障45万平方米,岸坡平整10万平方米,合口段混凝土垂直防渗墙施工约130米。

  龙门县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此前永汉河流域在防洪排涝方面存在排水不及、堤(岸)不够高等问题,通过实施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可在治理范围内构筑闭合的防洪体系,以提升永汉河的防洪减灾能力,减少洪涝灾害损失。工程完工后,保护人口约5万人,保护面积为4.35万亩。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