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惠州赛区)现场赛圆满落幕

原标题: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惠州赛区)现场赛圆满落幕
企业抛出“技术题” 团队接招给方案

  一家企业发布技术创新需求,4支挑战团队通过现场路演或线上竞演方式提出技术解决方案。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惠州赛区)现场赛日前在市区江北电信大楼惠州“互联网+基地”二楼擂鼓开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评选出3个优胜奖、6个优秀奖。在赛事组委会的见证下,3名优胜奖获得者与3家需求企业现场签署意向合作协议。

  据了解,本届创新挑战赛由广东省科技厅主办,市科技局承办,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具体实施。

图为比赛现场。

  现场

  优胜奖获得者与需求企业签署意向合作协议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由国家科技部作为指导单位、科技部火炬中心与地方科技主管部门承办的一项国家级赛事,也是国家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举措。该赛事针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已成为众多创新创业团队与科研机构信赖的品牌赛事。

  惠州是首次承办此类赛事。本届挑战赛今年6月启动以来,我市围绕新材料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按照需求挖掘、需求分析、企业走访、征集解决方案、解决方案评价与对接、现场赛PK等流程,有条不紊地开展赛事各项工作。5个多月来,惠州赛区已精准匹配专家160余人次,与TCL、德赛、华阳、宇新化工、安品新材料等200多家企业进行了线上线下对接,收集企业发布技术需求400余项。

  经过专家多轮评审,目前已遴选出106项真实、有效、迫切的高质量技术需求。此外,联动全国1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参与惠州赛区活动,征集技术解决方案近60份,这次进入现场赛的3家需求企业和12项解决方案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现场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直播平台全程直播。惠州赛事组委会还邀请到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惠州学院的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与需求企业代表共同组成现场赛评审专家组。现场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并严格执行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疫情防控措施。

  为保证赛事公平、公正、公开,现场赛设置了路演顺序抽签环节,现场决定挑战团队路演顺序。随后,3家需求企业代表分别宣讲技术需求,12支挑战团队分别围绕对应需求,向评审专家组及线上线下观众进行解决方案路演及答辩。

  通过评审专家及企业评委认真严谨的评审,赛事组委会现场评选出了3个优胜奖和6个优秀奖,公布了3项优秀需求奖、3项优秀组织奖、20项合作协议签约奖获奖名单,并为其颁发了奖杯、奖牌、荣誉证书及奖金。在赛事组委会的见证下,3名优胜奖获得者与3家需求企业现场签署意向合作协议。

  谋划

  逐步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长效工作机制

  在本次创新挑战赛中,惠州市安品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优秀需求奖。“公司有机硅研发比较成熟。”惠州市安品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张铭伟介绍,在挑战赛现场,该公司发布了关于紫外光固化有机硅电子封装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通过抽签方式确定4支挑战团队围绕企业需求展开解决方案路演及答辩。“企业有技术难题需要解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一起参与攻关,这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创新发展。”

  “本次挑战赛通过需求挖掘、需求征集、‘揭榜比拼’等流程,集结全国优质科技资源、专家资源,我市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渠道,从而帮助企业解决真实技术需求,推动我市科技创新进一步发展。”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挑战赛构建起了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多方参与、多元化开展、多领域渗透的技术转移模式,充分激发了科技研发队伍的创新潜能,提高了科研人才的创新活力,提升了科研成果的转化率,最终打破了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信息互通的壁垒,以及企业与科研人才之间的壁垒。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赛事结束后,我市将继续借助挑战赛的办赛模式,充分运用赛事平台,逐步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长效工作机制。“希望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团队和企业充分利用好大赛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后续的产学研对接,合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提升惠州创新发展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注入新动能,为惠州建设创新型城市作出新贡献。”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毕晶晶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