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减轻患者就医负担!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惠州

原标题:
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惠州
集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5%最高降幅98%,大大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10月上旬,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在广东落地,涉及61个品种。日前,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公立三甲医院了解到,集采药品中大部分已能在医院买到,小部分药品由于配送原因稍迟到惠。这次集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5%、最高降幅98%,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

  品类涵盖常见病、慢性病及重大疾病用药

  近日,记者联系惠州多家三甲医院了解到,各家医院已根据各自的临床诊疗需要,从第5批国家集采药品中采购了部分药品。

  “我们根据医院临床诊疗需要,第五批集采共签订了35个品规,截至10月22日,已到货30个品规。”市中心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薛梅告诉记者,目前医院正按照中选价格、新支付标准供应给患者。

  除了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也根据临床诊疗需要,从第5批国家集采药品中选出38个品规;市第三人民医院采购到了46种药品,其中大部分已进入该院药房并开放使用,小部分因配送原因会有所延迟。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是目前国家组织药品集采规模最大的一次,惠州落实第五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合计61个通用名,覆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大大提高了群众用药的可及性。

  集采药价格便宜减轻患者负担

  此次集采的61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5%,16个品种价格降幅超90%,抗肿瘤用药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就是其中一种。

  薛梅介绍,市中心人民医院采购的该批次集采药品价格降幅最大是抗肿瘤用药——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0.2g/瓶),从122.61元/瓶下调至8元/瓶,降幅93%。

  同样,市第一人民医院已采购到货的集采药品中,降幅最大的也是该药。“一般平时化疗(一个化疗周期)需要16~18支,如果按照18支计算,一个化疗周期最多可以节省2062.98元。”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郭林说。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曾经多西他赛注射液(20mg/瓶)的价格为1497.17元,现在集采中标的多西他赛注射液(20mg/瓶)仅需29.8元,降幅达98%。以乳腺癌成年患者为例,该患者使用多西他赛注射液一次化疗大概用112.5mg,费用只需167.625元,每3周一次,一年可节省费用43万多元。

  此外,在各大医院,糖尿病患者常用的口服降糖药阿卡波糖,被纳入集采后,每片的价格由3.04元下降至0.307元,降幅达90%,患者通常的月费用由273.6元降到了27.63元,月费用可以节省245.97元。

  “以前吃利伐沙班片一个月要花1000多元,现在一个月只要24.6元。”一位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拿药时表示,集采药价格便宜,大大减轻了患者看病负担。

  中选药品低价安全有效

  “买杯奶茶都要10多元,而抗肿瘤用药每支却只卖8元,质量能有保证吗?”有些患者对此存在疑虑。对此,郭林表示,本次中选的药品均为国外原研药或国内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是在国家集中谈判的基础上通过带量采购获得的,虽然低价,但有效性、安全性都有保障,患者可放心使用。与此同时,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医务人员开展宣传培训,要求根据临床用药需求优先使用中选药品,并建立相关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依托信息化手段对中选药品临床使用情况进行监测,确保集采药品的优先合理使用。

  “集采中标药品均通过一致性评价,质量是可靠的,可以放心使用。”薛梅表示,市中心人民医院鼓励医生首选中选药,对部分确有使用非中选品规需求的患者,也可以适当予以处方。

  全市累计节省药品采购费超10亿元

  按照国家、省的要求,我市分别于2019年12月30日、2020年4月27日、2020年11月30日、2021年5月1日实施了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根据省医保局文件的安排,国家第五批集采药品10月9日起全面实施。

  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我市降费成效进一步扩大,已累计节省药品采购费用10.1亿元(包括跨区域集团采购、国家集采、国家谈判药)。今年1~9月累计节省5.96亿元,药价综合降幅38.63%,其中:深圳GPO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节省1.01亿元,药价降幅11.89%;国家集采四批共节省3.64亿元,药价综合降幅78.68%;国谈药品累计节省1.31亿元,药价降幅54.63%。

  “目前,惠州市133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部正常采购使用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基本能满足医疗机构需求。”该负责人表示,同时惠州大力推动国谈药品全面落地,221种国谈药中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在用数171个,比去年提高131.08%,今年1~9月订单金额比去年总额翻一番;新增15个国谈肿瘤药进入“双通道”管理,癌症患者可在定点药店购买报销,帮助更多群众以亲民的价格用上好药、新药。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周智聪 特约通讯员肖琦 通讯员林斐 郑海燕 李颖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