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坚持安全发展力促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

  昨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强调在行动上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全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更是生命线,高质量发展也必是安全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总体情况稳定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每到岁末年初这个节骨眼,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冲刺,事故风险诱发因素也随之增加。各级各部门务必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坚决扛起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政治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安全生产事故,追究起来大多数是责任事故。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是关键。必须抓细抓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责任网络。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科学分析、精准研判,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整治,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组建专家和业务骨干检查组深入检查,以严格执法倒逼企业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从根本上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抓好安全生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要“高看一眼、多抓三分”:要从严从细落实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坚决守住石化园区安全生产底线;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全力压降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态势;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抓好安全生产,要抓“大”而不放“小”。年底是保障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关键时期,要突出抓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全覆盖排查建筑工程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毫不松懈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涉疫场所、食品和公共安全等领域安全防范,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将检查深及“小隐患”,将措施落到“小细节”,提高全社会安全管控效能。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守护安全人人有责。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拿出硬招实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事故灾害发生,确保全市安全形势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惠州日报评论员)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