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惠州建筑业总产值超262亿元 同比增长70.9%

原标题:
全市建筑企业数量、质量和经营额全面提升
前三季度惠州建筑业 总产值超262亿元

  全市建筑企业数量、质量和经营额全面提升,建筑业发展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喜人势头。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目前,惠州市建筑企业数量已达2559家,具有施工承包一级资质企业32家。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262.88亿元,同比增长70.9%。

东江图片社提供。

  新增12家一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企业

  建筑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企业的培育。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培育一批建筑业本地骨干企业。“我们通过分析研究企业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培育计划,支持骨干企业发展。”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扶持建筑业企业做优做强,引导鼓励建筑业企业强强合作,联合竞标,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同时,积极吸引和鼓励外地优质建筑业企业迁入我市或设立具有独立法人的子公司。

  “除了政府部门发力外,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带动作用,建立了建筑业骨干企业名录库,制作优质企业名录,印发企业宣传册对外推介。”该负责人介绍。

  今年至今,全市新增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12家,吸引市外企业迁入或在我市设立独立法人子公司近200家。目前,惠州市建筑企业数量已达2559家,具有施工承包一级资质企业共32家。

  出台新规为建筑企业减负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提高营收,还需要建筑业企业在经营管理和提升质量安全体系上发力。

  对此,全市住建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完善我市建筑业行业信息库。为了推动建筑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市还进一步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完善建筑业数据信息的共享系统。此外,我市还不断为建筑企业减负。今年3月,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施工许可相关业务的通知》对施工许可业务再度精简优化。

  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建筑业总产值262.88亿元,同比增长70.9%。

  支持企业向“投建营一体化”转型

  “力争2年内,培育或引进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10~15家,做优做强建筑企业;5年内,培育或引进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1~3家。”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局将尽快完善政策环境,加快推进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增加招标人的决策权和选择权,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同时,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评价,实施差异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行业信息管理水平,搭建“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创新管理模式,增强管理效能。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将进一步支持企业向“投建营一体化”转型,推动业态升级和价值链提升,促进建筑业和城乡区域、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特约通讯员赵丽霞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