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的惠州“00后”刘家怡:当选惠城区人大代表

原标题:

  “新时代最可爱”的成长

  刘家怡成为预备党员,当选人大代表

  “院感防控工作还要再细一点。”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惠城区中医医院院感办负责人刘家怡刚参加完临床科室的早交班,正在解决日常工作督导中出现的问题。

  这位曾获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日报点赞的惠州“00后”,性格爽朗,做事利落,闲暇时间经常大笑,工作时间却一丝不苟。从支援湖北抗疫的护士,到如今的院感办负责人,她一直在学习和成长。

刘家怡

  “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感动无数人

  2020年,在疫情最严重、最危急的时刻,我市75位医护人员分三批次奔赴湖北抗疫最前线,圆满完成支援湖北的使命任务。刘家怡就是其中一位,也是年龄最小的。

  2000年4月出生的刘家怡,当时是惠城区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2020年2月8日元宵节,还不满20周岁的刘家怡收到医院征召援鄂医护人员的紧急通知后,毫不犹豫地报名请战出征。抵达武汉后,刘家怡一直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她的任务是指导人们脱防护服和进行物品消杀。在临时搭建的板房里,约6平方米的密闭空间一头连接污染区,一头通往清洁区,靠着4台抽风机交换新鲜空气,刘家怡每天都要在此坚守6个小时。她说,自己就像球场上的守门员,尽全力在守护安全。

  援鄂抗疫期间,她的故事被媒体广泛传播,还登上了央视,她的那句“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感动了无数人。2020年4月7日,人民日报推出报道《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写在世界卫生日到来之际》,介绍了刘家怡的感人事迹,为她的担当点赞——“‘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20岁的刘家怡随广东医疗队驰援湖北,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悉心照料患者,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千钧重担。”

  援鄂返惠后,刘家怡陆续获得不少荣誉,2020年10月1日,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宣讲了一个“广东小护士”抗疫的中国故事,点赞刘家怡,引发了强烈反响。对此,刘家怡发朋友圈表明心迹:“我追随的光,是五星红旗的星光。”

  “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日报的肯定,是对我们最宝贵的激励。非常感谢党和人民的肯定,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我认为,虽然奖状上写着我的名字,但这是属于我们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坚守的劳动人民的一份荣誉。”刘家怡说,“我们‘00后’是幸福的一代,在社会各方的呵护下长大,无论现在在读书或已经参加工作,我们都在悄悄地长大,我们的肩膀已经开始担负起这个时代的责任、使命,我们对祖国的热爱不比任何一代少一分一毫。”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战斗在防疫一线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刘家怡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成长。她继续参加早在2019年就开始的大专函授课程,并用闲暇时间重点学习专业知识。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活动,向社会宣讲抗疫故事、传播时代青年精神,以身作则弘扬正能量。

  今年1月,刘家怡调任惠城区中医医院院感办负责人,这份工作与她在武汉的抗疫经历息息相关。她还到三甲医院进修培训,学习更多院感防控方面的专业知识。今年4月,刘家怡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战斗在防疫一线。

  日前,刘家怡以惠城区人大代表身份首次参加惠城区两会。“非常感谢人民的信任,这是一份庄严而又神圣的责任。”刘家怡表示,会议上她和其他代表进一步感受到惠州是一个朝气蓬勃、稳步前进的活力城市。

  “这也为我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会更多关注民生,关注大家的就医、养老、中医药文化发展方向等工作。”刘家怡说,她在任职期间会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认真履职,依法行使人大代表权力,不负重托;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将牢记初心使命,加倍努力奋斗,勇于担当作为,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出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黄宏珊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