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南:被称“江西南大门” 编织立体交通网络加快融湾

原标题:
定南编织立体交通网络加快融湾

  赣州定南位于江西南部边陲,素有“江西南大门”之称,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最前沿阵地。过去,定南因为地处山区,交通闭塞,如今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打造物流集散中心,奏响定南即将到来的高铁时代乐章。 

湾区北现代物流港内放满了货柜箱。

  走进位于定南县的湾区北现代物流港,只见停靠在铁路装运中心的货车上装满集装箱,工人们正忙着卸货。湾区北现代物流港原名定南港,总投资3亿元。近年来,为打造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平台,该港按照“大宗货物、大进大出、错位发展”的基本思路,提升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软环境,不断扩容提质。

  目前,湾区北现代物流港与盐田港、厦门港实现互联互通,铁海联运服务辐射赣南粤北9县。它的并网运行,使企业在500公里以内铁路比公路节省物流成本30%左右,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今年1~10月,湾区北现代物流港到发量12771个标箱,同比增长473%,其中出口2904个标箱,同比增长144%。

  从改名、扩容可以看出定南县融入大湾区的雄心。更名背后,是定南县日益完善的物流体系以及不断增长的吞吐量。

  据了解,包括铁路运输在内,定南已成为江西省内物流功能最全的县之一,实现了铁路、公路、口岸、电商等物流业态全覆盖。当前,定南建设赣粤边际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已列入赣州市“十四五”规划。

  物流服务平台完善得益于交通的硬支撑。在赣深高铁定南南站,一个按照国家5A级景区、山水城市理念打造的高铁新区的雏形跃入眼帘。高铁通车后,这里将不单是旅客集散地,还是一个引流网红景区。

  近年来,从京九铁路全线在定南接轨通车,到赣粤高速、宁定高速等交通动脉的穿境而过,再到如今A1级通用机场建设的稳步推进,一个集飞机、高速、高铁、铁路、公路于一体的交通网络正在定南编织。

  路通物畅,聚人兴业,定南与大湾区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将进一步畅通。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定南常住人口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年均增长率1.97%,增速位列赣州前茅。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戴建 邱若蓉

  图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汤渝杭 摄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