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赣州蔬菜产业重点县 农产品直达大湾区


原标题:
信丰农产品直达大湾区

  惠州是广东省的传统农业大市和粮食、蔬果主产区之一,更是深圳、东莞和香港等地的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素有香港市民“菜篮子”的称号。距离惠州300公里的赣州市信丰县,近年来正依托供销冷链物流骨干网,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可以说,不少市民一日三餐的菜就来自信丰县。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中心暨江西供销(信丰)冷链物流园。

  11月20日,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来到位于信丰县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中心暨江西供销(信丰)冷链物流园。“该项目是信丰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生动实践,规模大、标准高、设备先进。”信丰县供销社副主任郭宝林说,依托供销冷链物流骨干网,全市、全省农产品均可以汇集至该平台,畅通产供销,直供大湾区,可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对加快补齐信丰县农产品销售流通短板、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4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赣州)在信丰县召开,会上为2021年赣州市新增的20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授牌。目前,赣州全市建成规模蔬菜基地34.49万亩,其中设施大棚面积25.54万亩,成为继脐橙产业之后,又一产值超百亿的富民支柱产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落户信丰,属全省唯一,全国17个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中心暨江西供销(信丰)冷链物流园。

  信丰县地处赣州腹心要地,京九铁路、赣粤高速穿境而过,即将开通的赣深高铁,在该县设有信丰西站,今后将直达大湾区。依托这一天时地利,信丰把蔬菜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抓,按照“扩规模、育龙头、补链条、创品牌、强营销”思路,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赣州市六个蔬菜产业重点县之一,并着力打造面向大湾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该县全年蔬菜种植面积超21万亩,年产量60万吨,建成规模设施蔬菜基地76个总面积2.3万亩。占地100亩的赣南蔬菜配套产业园在该县高新区投入运行,全力保障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配套服务。江西省投资最大、建筑面积最大、库容最大的综合型智慧冷链物流园——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中心暨江西供销(信丰)冷链物流园在该县拔地而起。借助日臻完善的物流,赣州的优质农副产品从该配送中心出发,半天内成为大湾区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戴建 邱若蓉

  图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汤渝杭 摄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