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赣深高铁丨深圳:人才纷至沓来 发展日新月异

原标题:
深圳海纳百川广聚天下英才,从“边陲小渔村”变成创新热土
人才纷至沓来 发展日新月异

  深圳因人才而兴。自建立特区开始,深圳就用开放包容的胸襟、海纳百川的气魄广聚天下英才,一批批怀揣梦想、“不甘寂寞”的创业者从五湖四海来到深圳。他们敢闯敢拼、敢于冒险,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草根创业”奇迹,把深圳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变成创新热土,给深圳注入了创新基因。

深圳人才公园。

  “深爱人才,圳等您来”。11月26日下午,采访团走进深圳市南山区,探寻这个科技强区、创新高地的“爱才之道”。经过整治的南山区大沙河,只见鱼翔浅底、鸟儿翔集,一幅诗情画意的水天一色景象让人流连忘返;大沙河西岸,华润集团、鹏瑞集团、百度国际、阿里巴巴、大疆等一大批优质企业云集……

  采访团发现,大沙河不仅已成为广受欢迎的“网红”打卡地,也成为人才汇聚、蓬勃发展的最好见证者。大家走进全国第一个人才主题公园——深圳人才公园,发现公园内充满了“人才”元素:人才星光桥、人才与历史景观墙、人才栈道桥、人才功勋墙、人才公园记、人才雕塑园、人才体验馆等,展示了名人风采,传播人才文化,突出体现深圳爱才、引才、聚才、重才的发展理念。

  人才向来都是一座城市的稀缺资源,是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公园里面布局有求贤阁、群英荟、尚贤阁、人才服务站等很多功能空间。”南山区公园管理中心讲解员梁欢语说,深圳人才公园不仅为年轻人准备了很多创意空间,还会定期邀请全国各行业专家到这里给市民免费授课。

  人才,是比硬件更为珍贵的资源。光明区对人才十分重视,近一年来,光明科学城高层次人才总量、博士人才总量、留学回国人员总量已实现“三个倍增”。光明区在人才引进宣传、人才服务提升、国际化人才环境打造等方面,开展了光明论坛、专家建言献策、高层次人才产品对接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迎来人才聚集高峰,让城市更具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随着赣深高铁的开通,深惠两地人才交流将有更大空间,促进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聚才、合作双赢。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卢泓宇 刘豪伟

  图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汤渝杭 摄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