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全链条创新模式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

  

原标题: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广东省第一批省实验室之一

    全链条创新模式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

  柔性及锌基电池团队研发的柔性可穿戴智能系统,可以“植入”衣服、鞋子,适时检测身体机能发生的变化;多孔陶瓷团队基于碳化硅多孔陶瓷材料开发的多孔介质低氮燃烧器可广泛应用于能源、化工和环境等领域,大量节省能源消耗……步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进程引起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的强烈关注。

 

记者在参观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一种新电池材料明年计划量产

  据了解,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广东省第一批省实验室之一,布局有前沿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大核心板块,探索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定位于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

  锂离子电池材料团队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首批引进的创新样板工厂团队之一。该团队专注于研发新一代正负极材料及其应用技术,服务于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升级换代,为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提供高能量密度、安全和经济的解决方案。

  镍锰酸锂作为一种高电压正极材料,其电压平台在4.7V左右,比能量超过600Wh/kg,由于镍锰酸锂材料主要由镍元素和锰元素组成,不含钴元素,因此较为环保,成本也较为低廉。

  “截至目前,镍锰酸锂/石墨全电池在常温25℃下可以实现循环2000周容量保持率达80%,在高温55℃下循环300周容量保持率达93.88%。”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讲解人员告诉联合采访团人员,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其续航里程更长,成本更低。

  记者现场获悉,2020年,实验室镍锰酸锂材料中试线建成,预计将于2022年实现量产。

  已引进20多个创新样板工厂团队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松山湖科学城“四梁八柱”体系的重要支撑平台。近年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进展。

  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里,一个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赵忠贤倡导建立并担任顾问的“实用超导薄膜研究团队”,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成功研制出基于国产部件的设备,并制备出2英寸双面钇钡铜氧(YBCO)超导单晶薄膜,打破了国外禁运和技术垄断。

  2020年8月,实验室多孔陶瓷及复合材料团队研制出抗冲击耐磨损的金属基陶瓷复合材料制砂机衬板,将有力解决机制砂石行业痛点问题;2021年3月,实验室多孔介质低氮燃烧器在山东东营胜利油田成功实现产业化,碳化硅多孔陶瓷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能源、化工和环境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在产业化方面,该实验室目前已经引进20多个创新样板工厂团队,分布在松山湖、塘厦、大岭山等镇街(园区),科技成果开始产业化。比如,实验室多孔陶瓷团队已经在油田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产业化发展。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匡湘鄂 李燕文

  图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朱金赞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