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近期从这些地方来(返)惠人员请速报备!

  鉴于浙江宁波市、福建泉州市、广西南宁市等地陆续发现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人员,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12月6日晚,惠州市疾控中心发出紧急提醒,要求有上述地方旅居史的来(返)惠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或住宿酒店(宾馆)报备,并配合防疫人员的指引开展健康管理。

  一、请近期有浙江宁波市11月21日以来)、福建泉州市12月4日以来)、广西南宁市12月3日)旅居史的来(返)惠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或住宿酒店(宾馆)报备,并配合防疫人员的指引开展健康管理。

  二、请各社区(村居)和各单位主动加强排查,并对上述人员开展健康管理。

  三、建议我市正在举办大型会议或大型活动的组织方对参加人员进行旅居史排查,有浙江宁波市(11月21日以来)、福建泉州市(12月4日以来)、广西南宁市(12月3日)旅居史的来(返)惠人员,不得参加会议。

  四、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建议广大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区的城市,从外省旅游、出差返惠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观察14天。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广大市民和游客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六、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措施。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请尽快安排完成疫苗接种;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建议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相关新闻

  浙江宁波市

  据“宁波发布”消息:2021年12月5日16:30左右,接到镇海区龙赛医疗集团例行核酸采样检测报告,一份1:10混采检测结果异常。接到首检报告后,第一时间将10名采样对象隔离观察,并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疫情核实、流行病学调查、单人单管标本复检,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5日20:30区疾控中心检测,其中1人初筛阳性,其余9人均为阴性,立即对该初筛阳性感染者排查样本进行复核,结果为阳性。同时对该初筛阳性感染者同住家庭成员4人紧急排查采样,6日4:00核酸检测结果为2人阳性,分别为其母亲和妻子,两个孩子核酸检测为阴性。目前,3例阳性感染者已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福建泉州市

  据福建省安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安溪县发现1例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为12月3日境外入境人员。安溪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吴某强“点对点”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并严格按有关规程对相关场所采取封闭管理及环境消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人员进行追踪排查、核酸检测及隔离管控。目前,已排查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广西南宁市

  12月5日,福建和广西各报告一名非法入境人员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病例。12月6日,广西疾控中心公布了2名非法入境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从轨迹看,这两名非法入境人员均在12月3日入境。随后并没有进入中国对入境人员的闭环管理通道,而是出现了自由行动的出行计划。其中1人(吴某强)由南宁坐大巴抵达福建安溪县,另1人在南宁,目前2名阳性感染者均已隔离管控。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郭家亮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