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第三方独立运营市级劳调委在惠州揭牌

  惠州日报讯 (记者骆国红 李向英 谢宝树)12月30日上午,惠州市劳动人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这是广东省第一个由第三方社会组织独立运营的市级劳动人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惠州是劳动用工大市之一,劳动人口数量庞大。近年来,随着惠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劳动争议案件大幅上升。据统计,2021年惠州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184宗,涉及劳动者9128人,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44.14%、33.33%。全市案外调解劳动争议2.3万宗。

  目前,惠州市、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仅有8家,“案多人少”矛盾凸显。不少劳动争议案件排期时间较长,严重影响当事人及时有效维护合法权益。

  广东省提出,要健全多层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网络及完善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惠州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今年摸索建立新的劳动人事纠纷调解模式,引入第三方人民调解机构,以公平、公正、中立、及时、便民为原则,专职调解惠州市行政区域内劳动人事纠纷。

  今年3月,外来务工人员刘新彪在施工作业时不慎从高处坠落,被鉴定为九级劳动伤残。在工伤理赔阶段,刘新彪多次向建筑公司索赔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法定赔偿12万元,却未能成功。上周,惠州市劳动人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介入调解,刘新彪顺利拿到了工伤赔偿。

  据了解,惠州市劳动人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市和谐社会第三方调解中心负责运营,对双方当事人不收取费用,调解纠纷程序简易便捷,相较于行政调解、劳动仲裁、法院诉讼能有效降低成本,纠纷双方均有接受调解和随时拒绝调解的权利。

  “这是惠州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的一项有益探索,一改原有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一裁两审的模式,增加人民调解诉求渠道。”市人社局副局长谢耀凡介绍,这种新模式将更为有效整合社会调解资源,形成和解、调解、仲裁、诉讼相互沟通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合力,为劳动人事争议双方提供快速、灵活、高效、免费的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和利益诉求渠道,有利于改善惠州劳动人事领域纠纷处置现状。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