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构建“医心为民”健康服务新格局--专访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富强、院长张晓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丰富和拓宽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当前,我市各公立医院正以赶的意识、超的魄力,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矢志前行。

  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幕掀开,精神专科医院路在何方?近日,记者走进惠州市精神卫生中心——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透过党委书记张富强、院长张晓慧的讲述,了解该院探索医院高质量发展以及全市心理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在市二院党委书记张富强看来,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锚定我国心理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风向标,实现党建与业务、继承与创新的融合,助力医院在探索高质量发展“心”路径上应对新挑战。

市二院党委书记张富强。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01 多层次 多维度

  打造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建设“惠州样本”

  “坚持以健康为中心,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凝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文化,力争高效优质完成新院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谈及医院的高质量发展,院长张晓慧的话语铿锵有力。“精神卫生服务是社会的稀缺资源,要把它融入整个卫生服务体系及整个社会中。”张晓慧表示,市二院不仅服务好院内就诊的患者,还把精神心理服务延伸到院外,延伸到综合医院,延伸到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

  一直以来,市二院承担我市各类精神、心理障碍患者诊断治疗及普通人群心理健康体检、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康复等服务,为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精神卫生服务人员精神卫生知识和教育技能培训,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精神卫生疾病预防宣传,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开展患者护理教育工作,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真实性和规范性进行质量控制,为精神卫生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

  自惠州被列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建设试点工作”广东省级试点市以来,全市社会心理服务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惠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二院设立项目办公室,印发了《惠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惠州市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建立和完善基层、校园、医疗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心理干预及援助热线等平台,到2021年底初步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有效推动相关工作落地,市二院积极发挥专业技术带头作用,在加强心理专业学科建设的同时,依托高质量人才队伍,组建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市、县(区)两级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惠州市心理危机干预队伍针对不同年龄和不同职业群体、不同场所的心理卫生服务需求,派出心理专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开设了新冠肺炎心理咨询专线、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援助专线、市抗击新冠肺炎心理干预队工作室专线,接听专线求助64人次,危机干预30人次;到新冠肺炎集中医学观察点开展心理服务,累计派出心理专业人员27人次,驻点277天,巡查25次,线上干预63人次,现场干预95人次,以人文关怀打赢“心理战疫”,为阳光心灵穿上“防护服”。依托高质量专家团队,市二院还与惠州学院、惠州卫职院等5家高校,与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等20家单位和企业建立了合作联系,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治疗、绿色通道、危机干预等多种服务,系统性服务更多群体和组织。

  市二院持续开展心理服务人才队伍能力提升,组织全市各类心理服务人才培训和心理危机干预演练,累计培训近2000人次。为帮助更多市民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还组建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心理健康讲师团。自2020年10月10日成立以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心理健康讲师团吸纳宣讲人员56人,应邀到各行各业进行心理健康授课累计33场,服务人数超过5000人次。同时还持续组织全市性各级各类心理服务人才培训和心理危机干预演练,共15场次,累计培训2530人次,发放培训学时证明近900份,帮助大量心理服务人才提升能力。

  依托市二院资源平台,惠州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2661120暖心开启,2661120被不少患者视为“心灵密码”,该公益热线由临床心理科、精神科医护人员及从事社会心理服务、社工服务的志愿者24小时值守,为市民提供公益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疫情期间,市二院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更实现“四线并行”。截至目前,该公益热线接到近3500通电话量,成功处理85个高危来电,挽救了16条生命,大部分来电来自惠州市内,女性居多;年龄集中在30-50岁之间,其中来电咨询心理健康问题占总体65%(其中婚恋问题、青少年问题、家庭矛盾、人际关系问题各占4分之一),精神心理障碍问题占10%,剩余25%为求医咨询问题。

  为规范心理服务行业管理,以市卫生健康局为业务主管部门,2021年11月由市二院牵头发起惠州市心理健康协会,对行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惠州地区健全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已建立,多维度、多层次、高质量的心理健康事业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

市二院院长张晓慧。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02 转理念 转方式

  干预护航全生命周期心理健康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人们对待疾病的普遍态度,“治未病”在心理健康领域同样适用。如今的市二院,不再是有些人眼中的下角湖边“疯人院”,在更多老百姓的心目中,是护航全生命周期,提供精神心理咨询、预防和干预服务的“心灵家园”。

  立足新时代,市二院开拓进取,转变观念,从以服务重症为主转变为以轻症为主,以治为主转变为以防为主,从单一精神专科转变为大专科、小综合,由封闭式管理为主逐渐转变为轻重分开、开放办院。把正常心理保健、轻症心理疾病的干预作为今后服务的重点,向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全社会群体而努力。

  公务员队伍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作为人民公仆,公务员的心理问题不但影响个人健康,更关乎执政意识和为民服务的能力。2021年,依托惠州市心理健康体检中心在市二院的设立,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务员心理健康体检工作,把心理健康体检纳入公务员年度体检内容。

  惠州市心理健康体检中心成立以来,市二院不断将心理服务工作重心前移,广度延伸,开展重点人群心理健康体检探索,未来逐步向全市推广心理健康体检项目,为更多群体提供心理问题早期识别和干预服务。

  不久前,教育部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要求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市二院领导班子早已关注到,学生的心理问题尤其是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针对目前较为突出的学生心理问题,医院利用周末节假日开设学生心理门诊,遴选高职称专家为学生提供心理服务,目前学生心理门诊已服务2363人次。

  2021年10月,市二院成立了儿童心理行为康复中心,该中心主要承担儿童心理与行为的研究、教学、评估、教育培训和康复治疗的工作,致力于儿童发育行为障碍性疾病的防治工作,包括儿童孤独症(自闭症)、智力障碍、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语言发育迟滞、学习障碍、抽动症、情绪障碍、品行障碍以及其他多种儿童异常行为。同时,提供教育咨询、家长培训等一套行之有效的规范化儿童发育心理行为防治模式。

  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助老年人塑造阳光心态,享受幸福、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成为社会焦点,市二院积极与惠州市老年大学联合开办老年心理保健班,为老年人提供公益讲课19周,累计派出专家和志愿者24人次。

  为做好心理健康科普和义诊,市二院牵头组建惠州市心理健康志愿服务“1+7+N”队伍体系,在市二院成立总队并由党委书记张富强担任队长,同时在7个县(区)成立7支分队,并鼓励各行业各机构组建N支心理健康志愿队伍,目前已组建队伍13支,登记志愿者总数约700人。医院先后到惠州市华罗庚中学、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博罗县湖镇镇响水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1+N”形式的心理义诊活动。

  市二院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和教育,“护心行动”目前已开展心理健康宣讲活动16场次,服务群众5500人次;开展心理义诊4场,服务450人次。

  一直以来,市二院积极打造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品牌,深入校园、企业、社区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筛查、心理健康宣讲、心理游戏等活动,广受赞誉,2020年更获批“惠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03 有力度 有温度

  着力服务退役优抚军人和重点群体

  社会的和谐安定,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建设,离不开军人。“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温暖了无数现役和退役军人的心。惠州是驻军大市,市二院2021年9月启动“关爱功臣送医送药”活动,为各县区残疾军人、烈属、老复员军人及部分困难退役军人检查身体、治病送药,建立和完善“一人一册”医疗健康档案,开展优抚政策宣传,免费送药价值达50万元,受益优抚对象达1300多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在市二院红花湖院区,记者看到,曾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优抚军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身心得到很好的呵护。

  院长张晓慧介绍,红花湖院区肩负着全市在乡退役军人精神病患者的收治工作,优抚不仅体现在治“心病”上,还包括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定期巡诊和免费义诊及残疾退役军人的康复治疗服务,并负责全市残疾优抚对象的康复治疗、定期巡诊和免费义诊工作。与此同时,以“三甲”标准高起点谋划的市二院红花湖院区仍在火热建设中,项目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新建设床位600张,加上保留的惠州市复退军人医院300张床位,共有900张床位,不仅能满足惠州市普通民众和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的精神卫生服务需求,更是健全我市精神卫生预防、治疗、康复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依托新院的建成,还将设立专属的荣军楼并设置退役优抚军人健康管理中心和体检中心,为优抚对象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唯有心安,才有民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往往生活无法自理,且容易出现暴力行为,为维护社会和谐,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二院全面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全院员工迎难而上、坚守岗位,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收治免费住院患者1052人次,收治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214例,免费为10452人发药,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精神、智力残疾评定6822人。近年来全市无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发生。

  有温度,更有力度。为适应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需求,市二院以学科强院为主线,加强亚专科建设,打造特色心理门诊。围绕“339N”发展的理念,落实以精神、心理、睡眠3个专业为核心,以发展医学心理学科(心调科)、中医科、心身医学科3个特色学科为重点,情感障碍科、临床心理科、儿少科、早期干预科、成瘾医学科、老年精神科、急性干预科、精神康复科、社区防治科9个亚专科全面发展,打造N个科研团队,推进人才引育、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再进阶。

  自临床心理专科正式纳入惠州市重点专科建设三年培育项目以来,市二院己完成睡眠心理科门诊规范建设,门诊建设实现轻重症患者分流,基本完成心理健康体检与心理测验、物理康复治疗、心理治疗、中医康复、临床睡眠心理疾病诊疗、儿童心理康复团队建设。自2020年3月心理咨询门诊开展以来,门诊服务2469人次,填补了医院在心理咨询服务方面的空白,实现临床心理医、教、研、预防、康复一体化运作。

  04 树旗帜 强堡垒

  党建赋能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党委书记张富强介绍,市二院打造“坚持四‘心’服务,护佑心理健康”党建品牌,坚持将党建活动与学习教育相结合,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作风建设相结合,通过打造主“心”骨、筑牢连“心”桥、锤炼“心”担当、坚守初“心”使命,充分体现“为人民服务”宗旨,通过抓支部、抓队伍、强作风,不断提升党建质量,以党建引领促进全市精神卫生和优抚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主“心”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围绕“1+10+N”总体工作思路,瞄准学习重点和目标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开设“学党史”专栏、观看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开展“党旗之下绽微笑”“心里话儿向党说”“齐心向党,医路前行开新局”活动……市二院把理想信念作为品牌创建的“主心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深”字引领学、突出“活”字创新学、突出“红”字阵地学、突出“实”字推动学,加强思想引领。

  筑牢连“心”桥。连“心”桥,一端连着党员干部,另一端系着群众百姓。市二院坚持重心前移,为民服务,推动党员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主动解决群众关注的“急忧盼”问题。开展惠民优诊服务,对出现自伤自杀行为等精神科紧急状况的住院患者开通就诊绿色通道,缩短患者等候时间,为患者提供快速、安全的优诊服务。合理调配诊疗资源,推行弹性工作制,开展双休日及节假日门诊、延时门诊、夜诊服务等;推动心理体检“送服务上门”,以现有心理CT系统为基础,升级心理测评系统,实现远程心理健康体检功能,为有需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团体式心理健康体检上门服务,满足各类人群需求。目前该院正在筹建社会心理服务云平台,将通过互联网技术,将远程心理健康服务辐射到基层,护航基层群众的心理健康。

  锤炼“心”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市二院救身又救心,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承担心理危机应急处置工作,并承担全市疫情期间精神障碍患者的住院收治任务,积极开展疫情下的心理科普,党员干部带领全院员工迎难而上,坚守岗位,奋力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涌现出杨日焰、陈艺军、李福金等先进榜样。

  坚守初“心”使命。市二院以“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积极开展“一流支部”创建,目前各在职党支部均创建具有支部特色亮点的品牌,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品牌体系,深入基层扎实服务,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党支部积极落实“部门下沉、共建一流”工作,协助结对社区亚婆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城市入户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积极参加社区建设和治理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展现了新时期党支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目前研究生和副高职称以上的都有编制,接下来还计划将事业编制推广到主治医师等人才队伍当中。”党委书记张富强表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人,为引进、培养高质量人才队伍,医院实施编制、待遇留人,并为员工提供个人发展平台,多角度推进人才建设,在党员干部和先进个人“传帮带”作用下,全院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员积极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做群众的“心灵守护者”,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旗帜所指,心之所向。高质量发展,是当代中国发展之主旋律。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正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构建医院新发展格局,在艰巨的“医心”路上,书写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刘菁 郑愿佩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