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国际快递!惠州疾控最新提示

  近日,北京市、深圳市、珠海市疫情中均有病例被发现跟国际快递或境外入境物品有关。为避免因接触携带新冠病毒的物品导致传播风险,市疾控中心向国际快递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发出最新健康提示。

  公众接收国际快递时须做好个人防护

  1.收取国际快递时,须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取件及拆件后须及时洗手、消毒。

  2.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如需当面签收,须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3.拆件时,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消毒。

  4.取出国际快递物品后,针对不同物品的性状,选择不同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后使用,常用的消毒方法有:

  (1)耐腐蚀的物品可用有效氯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

  (2)不耐腐蚀的物品可用75%医用酒精擦拭作用5分钟;

  (3)耐高温耐湿的物品可煮沸15分钟。

  5.国际快递物品的包装、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用消毒剂消毒后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并及时洗手和消毒。

  6.出现不适症状须及时就医。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曾有国际快递接触史。

  国际快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1.国际快递处理场所须定期消毒、通风。对于国际快递分拨处理、各环节须消毒到位形成闭环。国内与国际快递须分区处理、分发和转运。

  2.快递经营机构和从业人员须对配送箱、运送车辆一用一消毒。

  3.快递从业人员在工作中,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口罩须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弄湿或弄脏后须立即更换,手套破损须及时更换。工作结束须及时洗手和消毒。

  4.快递签收过程中,取送双方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手套,减少直接接触,交谈时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5.从业人员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须主动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就医过程中须全程佩戴口罩。

  6.从业人员须完成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每周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

  7.接触新冠肺炎病例后或者发现健康码呈“红码”或“黄码”,从业人员须及时主动报告单位及所在社区,依法依规配合做好协查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郭家亮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