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惠州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

原标题:

  高效落实“四早”,确保精准防控

  全市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强化社会面管控,积极应对周边城市日趋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织密织牢联防联控防疫网,高效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确保高效精准防控,经市防控办研究,惠州决定对全市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目前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已在有序进行中。


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做核酸检测。 惠州日报记者庄灏 摄

  各县区组织居民分时段采样

  根据要求,各县区防控办须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各县区将根据筛查人员规模提前统筹规划采样点,合理划片、科学布点,实现快速布点、迅速启用。组织居民分时段采样,不聚集,严格设置“1米等候线”“3米采样线”,保证采样现场规范有序。同时,根据需要实施采样场所的终末消毒和医疗废物转运。

  惠阳区、大亚湾开发区、仲恺高新区将对1月15日以来辖区内未开展核酸检测的人群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达到实现全员核酸筛查的目标。惠城区、博罗县将对1月7日以来辖区内未开展核酸检测的人群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惠城、博罗区域要全覆盖,重点地区要全员核酸检测,偏远区域重点筛查,总体实现全员60%人口的核酸筛查目标。惠东县将对1月7日以来辖区内未开展核酸检测的人群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达到实现辖区全员100%人口的核酸筛查目标。龙门县将对1月7日以来辖区内未开展核酸检测的人群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以实现辖区全员50%人口的核酸筛查目标。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邻深等重点片区抓紧推进,在1月19日前完成。各地采样截止时间为1月21日12时。按规定,检测结果将及时上报。

  重点人群和重点行业人群先筛查

  根据要求,各县区须将重点人群和重点行业人群纳入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率先筛查,于1月20日24时前集中完成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重点人群包括: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所在区域周边的居民,隔离场所等周边一定范围内的人群,出租车司机、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等。

  重点行业包括:物流快递行业、外卖小哥、公共交通司机、乘务员(包括网约车司机)、酒吧、电影院等密闭场所工作人员、餐饮业从业人员、商场和酒店等服务人员,教职工、建筑工地工人,以及《新冠病毒检测工作规范》(第二版)“应检尽检”人群范围规定的重点行业人员。

  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区域暂停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满48小时的才能进行核酸采样。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医护人员为市民做核酸检测。 惠州日报记者庄灏 摄

  温馨提醒

  做核酸检测注意3要点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为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18日起,惠州多地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前往核酸采样点时,务必记住以下要点:

  一、采样前注意

  1.接种新冠疫苗后,间隔48小时方可进行核酸检测。2.核酸采样前半小时不要喝水、进食。3.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排队时保持1米距离,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4.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示,并按要求提前填写个人信息、准备好采样码。

  二、采样期间注意

  1.始终保持安全距离,在医护人员完成前一名受检者并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采样后立即戴好口罩。2.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操作台上的物品,不要把钥匙、手机、身份证等私人物品放在台面上。3.在采样时,应头后仰,尽量放松,发出“啊”声。如因不适想要咳嗽或者呕吐时,须用纸巾或手肘遮挡。

  三、采样后注意

  1.采样完成后,须进行手部消毒。擦拭后的纸巾或废弃口罩不乱丢弃,须放置于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中。2.戴好口罩,有序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3.检测结果通常在24小时内可查询。由于近日核酸检测工作量较大,数据上传可能稍有延迟。如未能查询到检测结果,请耐心等待。

  (周智聪 郭家亮)


惠南学校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查看市民的粤康码、行程卡。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汤渝杭摄

  各县区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为有序推进大规模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我市各县区提前统筹规划采样点,合理划片、科学布点,实现快速布点、迅速启用,切实保障居民健康安全,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惠城划分区域定人定岗定责

  昨日,惠城区在各镇街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其中,水口、小金口、河南岸等3个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截至昨日23时,惠城全区核酸筛查近60万人。据悉,自1月7日至1月19日22时30分,惠城已核酸检测130.5万人次。

  为保障核酸检测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惠城本次核酸检测组织工作,每个镇街按照指挥长、点长和各个团队设置组织架构、分派任务,定人定岗定程序,让核酸检测各个流程无缝对接,提高检测效率,保障现场安全和秩序。

  昨日上午8时,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启动,医护、管控、志愿服务、下沉党员等领域相关人员全部集结到位,镇街、卫健、公安等各部门协同作战,共同维持好现场秩序,村、社区积极引导市民前来检测,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准备全面铺开。

  惠城区启动扁平化管理机制。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部,在区指挥部(区公安分局)视频管控各点情况,对各采样点出现的问题直接现场连线采样点负责人,提出修改意见并及时纠正。惠城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到水口、河南岸、小金口街道进行现场指挥调度。


1月19日晚,惠城区江北街道办文昌社区核酸采样点,市民整齐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摄

  惠阳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全员核酸保安全,大家一起过好年。”昨日,惠阳淡水各个路口的小广播响起,循环播放防疫宣传和要求。近期,惠州周边地市相继出现本土疫情,加之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多,惠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1月18日下午至19日,惠阳区各镇街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惠阳区各个核酸检测点,志愿者穿梭其间,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保持间距,助力核酸检测精准高效开展,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据悉,淡水街道、秋长街道、三和街道、镇隆镇18日下午起全员核酸检测,永湖镇、沙田镇、良井镇、平潭镇昨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新圩镇在完成大规模检测基础上继续开展重点人群筛查。截至昨日14时,惠阳全区已采样超20万人次,目前惠阳大规模核酸检测正在全力推进。

  惠东志愿者协助维持现场秩序

  昨日,惠东县多地开展新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1月18日晚上,平山街道下发相关地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告,街道、社区志愿者立即响应,踊跃报名。在吉隆镇、白花镇核酸采样现场,随着前来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逐渐增多,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志愿者们很快投入工作状态,全力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帮助群众答疑解惑。

  记者在大岭街道核酸采样现场看到“红马甲”“黄马甲”忙碌的身影。在志愿者、社工、医护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街道志愿者充分展现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重要力量。”平山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博罗有序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根据市、县防控要求和工作指引,博罗县1月19日至21日在部分镇街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1月14日以来,该县各镇(街)已开展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昨日,在博罗县罗阳街道,只见各采集点的核酸采样有序进行。据悉,罗阳街道设11个核酸采样点,上午9时至下午5时开展抽样核酸检测工作。

  博罗县龙溪街道、石湾镇、园洲镇1月19~20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本次大规模核酸采样中,1月14日以来参加过核酸检测的居民可无需采样。湖镇镇昨日在湖镇镇文化广场、响水社区新市场设立核酸采样点,开展核酸抽样检测工作。

  另外,福田镇1月19~21日开展核酸检测,长宁镇昨日开展核酸检测。其他各乡镇1月14日以来也根据防控要求开展了核酸检测工作。

  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推进,各镇街周密部署,各部门、各村居迅速响应,各镇街核酸采样工作快速高效推进。


博罗罗阳街道大规模核酸检测有序进行。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通讯员曾政凯 摄

  龙门共设23个核酸采样点

  1月18日、19日两天,龙门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此次检测工作共设23个核酸采样点,派出93个采样单位在全县11个乡镇、街道(区场)同步开展。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龙门县城东较文化广场核酸采样点看到,不断有市民主动前来参加核酸检测。整个现场秩序井然、操作规范、安全严谨。

  据了解,此次开展的全县大规模核酸检测为期两天。龙城街道辖区设置了东较文化广场核酸采样点和龙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核酸采样点,以方便辖区内市民群众就近进行核酸检测。这2个核酸采样点共派出210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48名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现场均设置了扫码区、等候区、信息录入区、采样区,待检人员分批次分时段前往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


龙门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宇翔 摄

  大亚湾两天检测采样34万人

  1月18日16时大亚湾区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共设15个采样点,采样144231人次。昨日共设32个采样点,截至昨晚9时,采样197647人次。两天采样逾34万人次。

  昨晚7时30分,尽管已经天黑,大亚湾惠民广场的核酸采样点现场仍灯火通明,市民有序排队等待核酸采样。为了方便老弱病残孕等群体,各采集点不仅开辟爱心通道,还安排工作人员对老年人进行一对一扫码登记服务。

  据了解,为保障区内常住人口核酸检测到位,该区对区内各社区居民逐户通知,登记造册。同时对出入过重点场所、涉疫区域的外来人员、流动人员等进行追踪,通过短信提醒、社区三人小组入户等方式通知采样。针对老人或行动不便无法自行前往采样点的人员,由居委登记造册,交采样点现场工作组,安排流动采样站人员上门采样。


大亚湾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仲恺沥林昨检测居民68421人

  昨日,仲恺高新区沥林镇开展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据悉,本次全员核酸检测设置14个检测点,共有60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协助开展。检测流程高效流畅,全天检测居民68421人。

  为有序高效开展核酸检测,避免人群聚集,沥林镇党委、政府周密部署、提前准备。检测当天,分检员引导居民10人一组,出示登记码、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居民有序排队,依次接受核酸检测。针对行动不便人群,沥林镇则组织村医上门采样。记者了解到,沥林镇实行“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此前,仲恺高新区已陆续在惠环街道、陈江街道、潼侨镇等镇街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据统计,陈江街道完成采样约19.7万份,惠环街道约17.5万份,潼侨镇约7万份,检测结果全部阴性。今日,仲恺高新区在潼湖镇继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庄灏 蓝斐菲 李燕文 朱丽婷 黄宇翔 姚亚超 邱舒婷 魏怡兰 实习生刘心璇 通讯员惠城融媒 文倩莹 林作栋 彭灼芳 田小琼 袁素青 林雪芳 张伟锋 余素桥 叶嘉文 朱建文 林德胜 李文峰 龙门宣 蔡宝安 何挺玲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