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惠州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骆国红)1月19日上午11至12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耀凡做客FM100惠州综合广播《行风热线面对面》节目,就“强化人社行风建设 提升为民办事水平”这一主题与听众进行交流。

  我市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为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谢耀凡介绍,市人社局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通过校企合作、政策服务进校园、精准对接就业服务、加强政策宣传、职业指导、创业扶持等措施,我市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是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谢耀凡指出,市人社局加强多元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机制建设,实行简易仲裁程序和集体劳动人事争议快速仲裁特别程序,在惠州市和谐社会第三方调解中心设立惠州市劳动人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增加了调解平台,并在劳动人事争议多发的乡镇(街道)或园区新设立了11个派出仲裁庭,实行即时调解、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尽快结案。同时,各县区积极开展流动仲裁活动,实现送“庭”上门,让群众少跑腿,为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便捷服务。

  “为让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我们开展社保服务打包办,以一网申办、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流程、一次出证为原则,以少填、少报、少带、少走、快办为目标,通过一窗受理,串行办理审批变成多部门并联审批,并结合速递服务,实现原本需要3次跑腿的事项‘1次办好’。”谢耀凡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共办理“打包办”服务1658宗,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市人社局还为特殊人群办理社保提供优先服务,为退役军人、高龄老人(80岁及以上)、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三类特殊群体优先提供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工伤保险待遇申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4类108项业务。截至2021年底,共为特殊人群优先服务办理业务1047人次。

  推进根治欠薪冬季行动减少劳资纠纷

  岁末年初都是农民工工资结算的高峰期,也是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的易发期。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在春节前足额领到工资,市人社局抓紧抓实抓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有效降低了劳资纠纷发生率。

  谢耀凡介绍,2021年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以来,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行政立案处理(处罚)案件60件,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解决欠薪纠纷2131件,追发工资待遇人数3680人,追发工资待遇8006.31万元。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2件。

  针对当前一些突出风险和问题,谢耀凡表示,接下来我市进一步加强市县区两级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及各级成员单位的联动,强力推进根治冬季欠薪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确保在2022年春节前对查实的欠薪案件动态清零。“春节前我们将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震慑潜在的欠薪违法行为,确保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取得实在成效。”

  新业态从业人员可买工伤和失业保险

  近年来,外卖、快递、网约车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迅速,促进了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同时网约车司机、快递骑手、外卖小哥等从业人员职业伤害易发多发问题较为突出,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问题也备受关注。去年4月1日起,我市正式执行《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 8类未建立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均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据了解,该项惠民新政受到我市从业单位的欢迎,截至去年12月底已有843家企业25491人办理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参保人数排全省第五位,工伤新政扩面效果初现,也更好地化解各类单位工伤风险和维护劳动者工伤权益。

  “网约车司机和外卖送餐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不但可以单独购买工伤保险,法定劳动年龄内的还可以购买失业保险。”谢耀凡指出参加,根据《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办法(试行)》,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我省从业的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但未与平台或机构等相关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人员,以及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今年1月1日起,都可以购买失业保险。

  “申请参加失业保险的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可在注册登记地参加失业保险;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本人就业所在市参加失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及就业登记向参保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参保缴费手续。”谢耀凡表示,灵活就业群体对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办法》的出台,有利于保障灵活就业群体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叶曼茵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