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今年惠州生活垃圾分类这样干

原标题:
补齐设施短板、加强宣传教育……多措并举实现“全链条”分类管理
今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这样干

  今年,围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的目标任务,我市将在“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上下功夫,通过补齐分类设施建设短板、加强分类工作法治建设、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等举措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重点加强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建设

  今年将补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短板,实现“全链条”分类管理。通过加大投入,推动相关部门加强分类收运处体系配套建设,一方面全力推动“四分类”分类收集点(站)设施的建设和提标升级,落实各类场景的分类指引牌、收运责任牌、宣传栏等公示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指导相关单位配齐配足各类分类收运车辆,解决好“先分后混”“混装混运”在运输能力保障上的问题。结合《惠州市环卫设施设备提标升级计划(2022-2025年)》,全力补齐终端处理能力短板,重点加强厨余垃圾、大件园林垃圾的处理能力建设。

  加强分类工作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分类工作实效。目前,惠州加紧加快推进《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法规体系,细化管理要求和技术标准,以确保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最终实现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

  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智能管理平台

  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智能管理平台,依托智慧城管系统,逐步实现“全链化管理、数据化考核、科学化决策、创新化互动”,助力完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建设。

  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上,持续开展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市场)、进宾馆(酒店)等,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并夯实学校教育基础,将垃圾分类纳入教学内容,与教学和实践内容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更多家庭、社区人员参与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分类纳入社区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以及业委会、物业企业、辖区单位作用,用好街巷长等力量,广泛发动群众,推动社区共商共治。

  有效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活动。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的教育培训、项目实施,继续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垃圾分类中的生力军作用。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邓萨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