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惠州一男子狂吃这两样水果竟致神智错乱…

  你听说过

  炫甘蔗、砂糖桔

  会把自己炫得神智错乱吗

 

  近日

  惠州一男子因连续一周

  每日食用2-3斤甘蔗、砂糖桔

  导致自身烦躁不安、胡言乱语

  甚至出现神智错乱的症状

  送去医院后

  无法正常与医护人员沟通

  也没办法配合医生指令

  小便失禁

  经医生检查

  该男子是因食用大量高糖水果

  且摄入水分不足

  导致身体处于高糖高渗状态

  所幸,因救治及时

  该男子目前已无大碍

  要多喝水呀朋友们

 

 据介绍

  高血糖导致糖尿病性高渗性高血糖状态

  会引发精神异常

  是糖尿病的严重急性并发症之一

  临床以严重高血糖

  而无明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

  血浆渗透压显著升高、

  脱水和意识障碍为特征

  存在死亡风险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副主任 彭林平:

  高糖高渗状态的话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出现前期症状最开始是口干,小便多,随着我们摄入水不足或者劳累,合并其它并发症,会进而脱水加重,疾病也比较凶险,如果是说没及时治疗,病情加重会发生多器官衰竭。

  值得注意的是,该并不是特例,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本月已经收治了三名糖尿病性高渗病患者。提醒“糖友”们日常摄入水果的量和种类需严格谨慎,提如市民,一旦出现口干、多饮、消瘦症状,及时进行体检监测血糖变化。

  水果摄入有讲究

  水果大约含5%-30%碳水化合物,主要是单双糖(果糖、葡萄糖、蔗糖等)。甘蔗以蔗糖为主,砂糖橘则以果糖、葡萄糖为主。单双糖的大量摄入,会引起脂肪肝、肥胖、血尿酸身高。

  据市一院营养科主治医师万婷介绍,此病例已有糖尿病的征象(1年来烦渴、多尿),又大量摄入甘蔗和砂糖橘,使血糖浓度进一步升高,引起血浆渗透压升高。《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普通成年人每人每天水果摄入量为200-350g。而糖友的水果选择以低GI型为主,如桃、草莓、蓝莓、橙子、樱桃、李子、柚、水果黄瓜、圣女果等,分开摄入。

  HHS冬春季容易出现的情况

  1.老年糖尿病患者、多基础疾病患者和不能生活自理患者容易出现高渗性高血糖状态;

  2.糖尿病患者出现发热、呕吐、腹泻、尿频、尿痛容易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者高渗性高血糖状态;

  3.提醒如出现口干、多饮、消瘦症状,及时进行体检监测血糖变化,特别是一级亲属有糖尿病病史、体型肥胖、长期饮酒和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等人群。

  4.糖友出现口干、多饮、消瘦,及时监测血糖变化,建议多饮白开水,应该及时就医调整降糖方案,查找原因。

  提醒“糖友”们

  日常摄入水果的量和种类需严格谨慎

  一旦出现口干、多饮、消瘦症状

  及时进行体检监测血糖变化

  “糖”虽“甜”

  健康更重要呀

  来源: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订阅号、惠州台触电新闻-现场、广东台触电新闻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