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心理师加盟防疫“三人小组” 助力克服心理问题

  “我每天在社区里跑,家人担心我被感染,要我申请换岗。”小伙子阿图(化名)语气低沉地说,作为“三人小组”成员的他,每天忙于疫情防控工作,不免产生打退堂鼓的念头。“能参与防疫工作,担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责任,是多么光荣的一件事。”张姐与阿图一番简单的攀谈,成了一次温润于心的积极熏陶。阿图表示会打消换岗念头,一如既往地做好防疫工作,也会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

  “三人小组”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感染风险高、工作强度大、排查苦累多,其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近来,在惠阳区淡水街道淡环村的“三人小组”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位充满活力、给人积极向上力量的女性——惠州市阳光心理健康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月华的身影,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张姐”。张姐参与“三人小组”已有一段时间,与阿图相熟。一天,她发现阿图突然变得寡言少语。职业敏感让她感觉阿图肯定有心事,便走上前跟他交谈闲聊。得知情况后,张姐的心里话直击阿图的内心。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市阳光心理健康服务研究中心专业心理师在社区开展工作时了解到,在长时间高强度、高压力、高密度、高风险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干部和社区群众产生的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增多,于是主动提出配合“三人小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一想法很快得到市社科联、惠阳区委政法委和区妇联等部门的认可支持。市阳光心理健康服务研究中心针对疫情下的各类人群、各种问题和各种心理等作了系统研究,制定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方案,以及一系列“积极心理服务法”。

  心理师会给大家讲有趣的故事,工作氛围瞬间变得轻松愉快,俨然成了“三人小组”里的“开心果”。与此同时,服务团队进村社、进校园、进企业单位时,会把积极的心理服务根植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心理师如果发现矛盾纠纷,会给予积极的心理疏导,创新形成我市特有的“3+1”疫情防控新模式。

  4个月来,市阳光心理健康服务研究中心服务团队坚持线下线上配合“三人小组”工作,线下实地配合进村居,线上(电话、微信等)与疫情防控工作者和群众开展咨询交流和个案服务数百次,近千人次受益。他们既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者送上积极的减压、舒缓心理服务,也给居家健康隔离的市民送上向上的舒心话语。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