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惠州海关巧用辩证法加强队伍管理

  既两力齐抓,又有所侧重,使动力和能力相互促进一方面,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第一课程”,开展全覆盖专题培训,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中心组学习17次;从严从实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支部组织集中学习800余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理论修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注重提升学习热度,积极参加专题宣讲会和读书班,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开展赴丰山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等体验式学习;通过小程序线上打卡红色资源、观看红色电影、录制“我想对党说”微视频等,抒发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既装好“内室”,又美化“外墙”,使内因和外因交替作用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坚持党建引领,从严执行人员健康管理、考勤管理、外出管理等内部防控各项措施,科学有效加强队伍管理。深入开展“严纪律树形象以优良作风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开展纪法警示教育13次,召开“纠四风、保廉洁”专题党员大会,切实做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另一方面,加强对外新闻宣传,利用惠州本地媒体宣传业务改革、特色活动、先进典型等内容,加强社会对海关的认知和认同。今年以来,我关在各类媒体、网站刊发新闻稿件60余篇。

  既集中培训,又挂点帮带,使“大课”和“小灶”融为一体一方面,突出抓好指定书目和参考书目的学习,坚持“个人自学+集中导学+研讨深学+互动促学”模式,开展集中学习;由关领导交叉挂点各支部进行监督辅导,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层层压紧党建责任,构建起“用责任制管责任人,以责任人带一班人,以一班人活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结合本关特色及中心工作,从组织推动、内容形式和活动效果三方面抓实创建活动的开展。创建“曲水流觞”读书会,引导青年干部培育阅读习惯;打造惠州海关“日知讲堂”教育品牌,为干部搭建提升文化素养的平台。

  既瞪起眼来管,又掏出心来爱,使严管和厚爱情理交融。一方面,建立“每周一训”、“班前三分钟”常态化训练机制,落实“五个一”桌面要求,加强队列基础动作训练,统一办公环境标准;由关领导带队开展现场检查,以“查办公环境、查关容风纪”为抓手,现场纠正内务不规范行为,狠抓纪律落实,提升队伍凝聚力,努力打造适应创新强关、改革强关、法治强关、人才强关需要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另一方面,时刻把关心干部当作头等大事,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对离退、患病员工坚持走访慰问,把温暖送到了干部的心头;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座谈等方式,掌握队伍思想动态;依托“工青妇”平台,利用“三八妇女节”开展系列活动凝聚人心,评选“最美家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五四”青年座谈会提振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定期慰问一线支援干部,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