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下惠州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继续严阵以待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殷伟希)记者从市三防办获悉,受强降雨影响,博罗县、惠东县等地多条中小河流水位发生明显涨幅。截至记者发稿时,我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截至5月13日20时许,除麻陂水水位超警0.42米外,其余干支流水位均在警戒线以下。全市4座大型水库、21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内,432宗小型水库中有13宗水库超汛限(博罗县1宗、龙门县12宗),超汛限均在0.7米以内。

  值得关注的是,5月13日午后,仲恺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12~15时;惠城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14~17时。惠城区水口、小金口、马安以及仲恺区等区域出现积水情况,市三防指挥部持续做好应急指挥,指挥调度雨情较重和积涝严重乡镇(街道),督促指导相关地区和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快速处置内涝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全部积水点积水情况均已得到有效缓解,相关部门已派专人值守,在现场设置安全警示线,同时采取人工清疏、开闸门井盖方式加快排水,确保及时消除内涝风险隐患。

  据相关部门研判,14~15日,我市南部县(区)仍有较强降水。市三防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我市各地特别是龙门县、博罗县、惠东县南部已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地质灾害风险高且具有滞后性,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较大。由于天气形势仍不稳定,后续各江河仍有发生超警洪水的可能,应重点防御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做好水库等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

  截至13日晚,我市继续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龙门县维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惠城区、惠东县、博罗县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其他县(区)均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全市各级各部门继续严阵以待、严防死守,重点关注城市内涝、道路交通问题,以及重点关注强降雨后衍生的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地质灾害,加大巡查排查力度,遇到险情及时果断处置,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