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各地党员干部挺身前沿不畏险 坚守一线显担当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5月10日以来,龙门县普降大雨到暴雨。龙门县自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以来,精准部署各项防范措施,并通过视频调度,指挥各乡镇组织人员有力应对。当前,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要求工作人员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队伍、物资准备,落实特殊群体转移对接责任,坚决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仲恺高新区沥林镇埔心村干部群众打捞河道漂浮物。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摄

  5月11日清晨,天空才刚透出一丝微光,密溪林场应急办负责人邱绍干已早早换好着装去水库查看水位;深夜,即使未下雨,他也会在应急办的电话前值班守夜,生怕错过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

  自5月10日起,连降大暴雨导致密溪林场周边河流水位持续上升。邱绍干心里始终忐忑不安。位于密溪林场范围内的邱屋村,因临近河流,每年都是林场防汛的重点地段。5月11日夜里,随便张罗了晚饭后,邱绍干就收到林场通知,称场内个别区域有一定程度积水,需要进行疏通。挂掉电话后,邱绍干立即穿上雨衣,又一次走进风雨里。

 博罗泰美党员干部冒雨清理下水道。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摄

  “连降大暴雨,河流水位持续上升,就怕发生险情。财产损失是一方面,群众的生命安全更重要。”疏通河道、排除积水,是这几天邱绍干的常态化工作之一。邱绍干说,自5月10日第一波汛情过后,他和林场同事便时刻紧盯河流水位线并观察河岸是否有杂物。当发现有杂物时,他立即穿上防水服下水清理堵塞河道的杂物。“杂物堆积多了,河水流动就慢了。我们能及早发现及早处理掉,就能让群众在汛期多一点安全。”这个被同事们称为“林场铁汉子”的男子,在暴雨中用身体力行树立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邱绍干只是龙门众多坚守防汛一线基层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在龙门防汛救灾紧要关头,许多人在查汛期、忙转移、做保障,风雨兼程奋战在防汛第一线:龙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鹏飞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24小时待命未曾停歇,脚上满是虫咬伤痕;麻榨镇除了组织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中队开展抢险工作外,还组建了一支由县、镇、村应急队伍等组成的防汛抢险应急队,随时听候调遣,及时奔赴灾害点或者隐患点开展抢险防汛工作……

  连日来,在龙门县防汛抢险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志愿者坚守防汛救灾一线,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正如他们常说的一句话:“雨不停,我们的坚守就不会停。”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