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速、控距、亮尾……惠州交警提醒市民雨天谨慎驾驶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豪伟)连日来的持续暴雨,对开车出行的人来说是一场考验。“雨天路滑,注意行车安全。”惠州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驾车出门时,一定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合理规划行车线路,如遇雨雾天气,要做到“降速、控距、亮尾”,谨慎驾驶,以防发生危险。

  惠州交警提醒广大司机,注意减速谨慎驾驶。“十回事故九回快”,雨天路面湿滑,更是要谨慎驾驶。首先是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谨慎驾驶,时刻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尤其遇到行人多的路段;根据路况,及时调整车速,不熟悉的路况更要控制车速;跟车前行,对于不熟悉的路面或者难行路段,要沿前车路线小心行驶;缓慢跟车,不要盲目超速,确定安全再超车。

  要与大型车辆保持较远车距;不要让大型车辆阻挡前方视线;注意大型车辆视线盲区,避免危险;远离大型车辆,避免因大型车辆溅起的雨水干扰驾驶;不要盲目跟随,大型车辆能通过的积水路段,小型车辆未必能顺利通过。

  在大雨中,首先要正确用灯,确保被看见。雨天行车的一个难度在于雨水会影响视线,雨声会影响听力。特别在夜晚,雨水反射的灯光会使驾车人产生目眩现象,使视线大受影响。雨天合理地利用灯光,才能有效保证自己的车被其他车辆看到。

  强降雨期间,部分道路上可能会出现局部积水。车辆通过积水路段时,轻则容易激起水花,对自己或旁车造成行车影响;重则发生“水滑”,造成车辆失控甚至引发事故。

  如果遇到积水路面,不要贸然涉水,务必谨慎通行。要先查看积水深度。若积水不深,可匀速慢行通过,以免溅湿行人;若积水过深,应提前避让,千万不可猛打方向盘或者是急刹车,突然转向或急刹容易造成汽车失控,更加危险。

  汽车在积水路面或暴雨中行驶后,要小心因制动摩擦片湿透而导致制动失效的情形发生。当你发现制动失灵时,要慢慢行驶,并用脚轻踩油门及制动,如此反复几次,摩擦片和制动鼓的摩擦生热便可将水膜蒸发。

  惠州交警提醒,雨天行车容易出现不可预测的情况,如遇到突发紧急情况,请立即联系交警部门。交警将为大家提供帮助,做好交通保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