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省队总教练且带队取得历史性突破,这个惠州教练牛!

  去年10月底,广东省政府记功奖励奥运会获奖运动员及教练员,我市教练员卫乃章榜上有名。

  卫乃章是惠州市轮滑运动协会会长,大家都习惯叫他卫教练,自2018年起,担任广东省轮滑队总教练。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滑板女子街式决赛中,来自广东的16岁小将曾文蕙获得第6名,成为中国奥运史上亮相滑板项目的第一人,也是进入奥运会滑板决赛的第一人。

  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中,卫教练再度带领广东省轮滑队参加滑板、速度轮滑、速度过桩三个项目比赛,获得3金、4银、3铜的优异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卫乃章教练(右一)在轮滑训练场上指导。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执着热爱

  从事轮滑运动已有36年

  初夏,惠州市体校的速度轮滑场十分热闹,数十位年轻的轮滑队员争相比拼,充满朝气。紧邻轮滑场的板房便是广东省轮滑队日常训练的地方,这里与其说是办公室,不如说是家更贴切。“我现在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这些运动员、这些孩子都是我亲自选上来的,我得负起责任来。”卫教练说。

  1986年,卫教练开始接触轮滑运动,1994年就成了深圳市轮滑队教练。在执教生涯中,为提升队伍水平,他大胆尝试举办粤港澳轮滑邀请赛,引进高质量的赛事和选手,推动队员成长。2001年成为广东省速度轮滑队教练后,他先后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上屡创佳绩。“一直以来,轮滑项目都是作为群众项目参加各类比赛,但是速度轮滑集健身、娱乐、竞技于一体,迟早有一天要成为竞技项目的。”卫教练的梦想就是推动轮滑向竞技方向发展。这个想法和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不谋而合。“我们同样看好轮滑项目作为竞技项目发展,率先在全省发力轮滑竞技项目培养,多次和卫教练接触后,他的专业和责任心,让我们对他充满了信心。”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怕艰难

  “监理”惠州速度轮滑场达到国际标准

  2017年,广东省第四届体育大会在惠州举行,速度轮滑是其中一个比赛项目。惠州在速度轮滑项目上颇具竞争力,为了让该项目得到更好的发展,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努力下,速度轮滑场最终选址市体校。“当时设计方案都出了,但施工方的建设经验仍然不足,没有信心能建好这个场地,于是卫教练自己研究出了施工方案,自带量尺上班。”第十四届全运会轮滑比赛速度轮滑男子500米争先赛银牌获得者、惠州市轮滑队教练毕剑华告诉记者,每天最早到工地的是卫教练,最晚走的也是他,比监理还认真。“每天看到他都在量场地,坡度准不准,宽度够不够,一天不知道要量多少次。”毕剑华说,正是在卫教练的“监理”下,速度轮滑场达到了国际标准,韩国首尔职业轮滑队也时常来这里训练。“韩国首尔职业轮滑队去了不少地方选场地,但是他们认为惠州的场地建设标准最为专业。”卫教练自豪地说。市体校也成为省内第一个建有速度轮滑场的体校,惠州市轮滑队也于当年正式组建,卫教练成为该队总教练。从0到1的过程,十分艰难。卫教练跑遍了大江南北,动用了全部的资源,引入了刘智聪、毕剑华、李雯雯、佟明明等亚洲冠军级别轮滑教练。

  在队员选拔上,惠州市轮滑队立足惠州本土选拔苗子组建各级梯队,目前惠州市轮滑队共有20人,基本上都是零基础选拔入队。卫教练的教练团队根据运动员不同的年龄阶段、身体状况及心理特点,合理安排系统训练,打好技术基础,通过全国各类比赛积累实战经验。如今,黄楷儒、马紫菁、覃冬雪、陈博、马世怀等都成长为同年龄段的佼佼者,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

  成绩斐然

  得到省体育局高度认可

  为让队员能和全国优秀选手同台竞技,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支持下,惠州市轮滑协会承办了一系列高水平的赛事,比如全国速度轮滑公开赛、广东省轮滑锦标赛、广东省第四届体育大会速度轮滑比赛等。

  与此同时,卫教练还积极与韩国首尔职业轮滑队保持交流联系。他告诉记者,惠州的教练、运动员能和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的韩国队员一起训练学习,也是一种能力提升。韩国首尔职业轮滑队在惠州训练时,卫教练自己开车为他们采购物资,解决他们的生活训练难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新冠疫情发生前,惠州队也有受邀去韩国学习。“韩国首尔职业轮滑队还把他们的滑轮保存下来,送给惠州队训练,就这一笔设备支出就节省了几十万元。”卫教练笑着说。

  教练的默默付出,队员都看在眼里。“卫教练的热情都在轮滑里,我们要用12分的努力去回报。”轮滑新星黄楷儒希望用奖牌甚至金牌去报答教练倾注的时间和心血。在惠州市轮滑队的专心培养下,黄楷儒的成绩突飞猛进,屡获佳绩,多次代表广东队在全国大赛夺金。

  惠州市轮滑队的赛事成绩也让轮滑界刮目相看。在2020年11月举行的广东省速度轮滑锦标赛上成为全场大赢家,斩获13枚金牌、5枚银牌、7枚铜牌。

  惠州市轮滑队的蓬勃发展也得到省体育局的高度认可。2018年,首次由我市承接广东省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轮滑项目(滑板、速度轮滑、速度绕桩)的组队参赛任务。通过市文广旅体局+惠州市轮滑队模式,依托市体校,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逐步建立了代表全省最高水平的滑板、速滑、速桩队伍,高标准建设了街式、碗池滑板场,完成了队伍组建、运动员选拔的工作。

  作为广东省轮滑队总教练的卫教练积极聘请专业教练、体能教练,通过外出集训和参赛的方式,不断提高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将广东省轮滑队打造成国内极具竞争力的队伍。

  目标已定

  为下届全运会输送更多轮滑人才

  去年4月,速度轮滑项目被首次纳入第十四届全运会赛事,且要求参赛选手年龄必须在25岁以上。

  这个消息,让广东省轮滑队立刻调整了备战方案,刘智聪、毕剑华、李雯雯三位轮滑队教练成为参赛选手。

  6月起正式进入紧张的备战阶段,刘智聪、毕剑华、李雯雯自发每天训练8个小时,经过4个月训练,三人都瘦了30多斤。持续的高强度训练和炎热的训练环境,让李雯雯患上了支气管炎,担心吃药会影响比赛,她硬是将病扛了下来,坚持训练。

  李雯雯告诉记者,这次的比赛不仅是为自己而战,更是为轮滑队里的孩子们树立榜样。李雯雯直言卫教练给她的人生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为了培养运动员,卫教练付出了太多心血,这种热爱和执着,深深影响着大家的为人处世。付出终有回报,李雯雯、刘智聪、毕剑华获得了金银铜牌的好成绩。

  亲眼见证自己的轮滑教练获得了全运会金牌,惠州市轮滑队的孩子们兴奋得不得了,“我们的教练都是金牌,我们将来肯定也是!”

  看着孩子们快乐的样子,卫教练心里也满是自豪。他告诉记者,要和3位教练一起把惠州速滑运动员带好,争取在明年举办的广东省运动会中取得好成绩,为下一届全运会输送更多轮滑人才,为国家队壮大后备力量。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龚妍 通讯员刘泽华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