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条!广汕铁路最长隧道迎牌山隧道贯通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5月30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担施工的广汕铁路全线最长隧道——迎牌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广汕铁路全线所有隧道全部贯通,为明年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广汕铁路是广东省首次主导建设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从新建广深铁路新塘站引出至厦深铁路汕尾站,是广东省“五纵二横”高速铁路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十一局承建广汕铁路6标全长约45公里,地质地形条件复杂,长大隧道全线最多。迎牌山隧道位于惠东县境内,全长7230.5米,最大埋深约630米,隧道岩体破碎、围岩等级差,且存在涌水、岩爆等安全隐患,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周围地势险峻,沟谷狭长,灌木杂草丛生,给施工造成很大困难。

  

广汕高铁迎牌山隧道口群山环绕(5月3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自2019年12月开工以来,中铁十一局广汕铁路6标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克服了天气恶劣、地形复杂、新冠肺炎疫情等不良因素影响,严格按照“先预报、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的原则,全力推进迎牌山隧道建设任务。

  据介绍,在隧道施工中,项目技术团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借鉴国内外类似工程的科研成果,结合以往施工经验,运用开挖掌子面地质素描等手段进行综合超前地质探测和预报,提前预测地层及地下水情况,根据不同地质情况因地制宜改善围岩状况,达到安全、优质、高效施工目标。隧道开挖作业采用光面爆破技术施工,使得围岩应力分布均匀,进一步提升隧道建设效率与安全性。

  广汕铁路于2019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全长约206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是我国“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高速铁路区域联络线,也是“轨道上的大湾区”高铁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汕铁路途经广州、惠州、深汕特别合作区、汕尾,全线设新塘站、汕尾站等8个车站,其中在惠州设罗浮山站、博罗站、惠城南站、惠东南站4个站点,计划明年通车运营。

  广汕铁路通车后,广州到汕尾的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压缩到最快约40分钟,惠州到广州或汕尾最快只需30分钟,同时将联通京广、京港高铁和沿海铁路,进一步织密粤港澳大湾区铁路网络。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