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启动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今年我市将继续组织我市的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合并开展市人大“代表统一活动日”活动。此次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将持续到7月底。这是记者昨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的。

  记者了解到,“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将围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3+7”工业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深入了解我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情况,促进政府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夯实基础。同时,了解掌握我市“3+7”工业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找准影响园区和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推动工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本月开展工业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今日起至本月28日,我市将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组成7个调研组深入7个县(区),对我市“3+7”工业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内容包括我市“3+7”工业园区的建设进度,包括规划、审批、环评、融资和项目进驻等相关情况;重大项目建设的基本情况;工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及相关意见建议等。

  7月1日至31日,我市将围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全面了解我市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情况,找准工作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重点关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环境基础设施改造、村庄清洁行动,城市老旧小区、建筑工地、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处理,城乡厕所管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政府健全疫情预警响应机制,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落实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生活等。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主题活动方案要求,各县(区)可以选择本行政区域内有共性、可共推的项目开展主题活动,包括推进粮食安全生产、推进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推进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惠州市2022年十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等。

  活动中反映的问题分类梳理转交处理

  据悉,各县(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包括开展人大代表进联络站接待、走访群众活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开展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检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其他形式代表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主题活动将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选准活动主题,积极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对活动中反映的问题,经分类梳理后,属市机关、组织解决的,由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转交处理;属当地机关、组织解决的,由县(区)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或乡镇人大主席团转交处理。对重点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后形成的代表建议,按照代表建议办理的有关规定,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提出,交有关机关、组织办理。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