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过央视的惠州“背锅男孩”,又上了《天天向上》!

  据说,432HZ是最让人舒适的震动频率,而手碟发出来的声音和震动正好在432HZ左右。手碟表面有多个大小不规则的凹陷,当你用双手拍打手碟,空灵的乐声会像水圈一般,由内到外环裹我们的全身。身处在手碟的音乐空间中,大脑和身心愉快地进入一个平静缓和的状态,陷入类似冥想一样的极佳氛围。

  手碟是一种打击乐器,由两名瑞士人菲力·霍那(Felix Rohner)和萨宾娜·谢雷(Sabina Scharer)于2000年所创。手碟由两个半球型的钢模通过氮作用过程 (gas-nitriding)组合而成,形同UFO。其上部有八到九个音,中心点为基础音“Ding”,其余七或八个音环绕分布。底部的中心有个孔,为低音“Gu”,也可为调音用。

  在惠州,龙门95后小伙王逸枢因为弹奏得一手好手碟,在2017年被央视《综艺盛典》邀请在节目上表演打手碟。而就在今年6月,他和内蒙古小伙李汉铖组成的组合99 Pan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亮相,这次演出,让更多人开始对手碟这个小众的乐器感兴趣。

  “有多幸运,我能活在这个时代。”

  王逸枢一直都在自媒体活跃,发表自己的作品,抖音粉丝更是破了10万,正因为如此,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关注到了这两个爱玩音乐的男孩。

  一开始收到节目组发来的邀请,王逸枢和他的搭档都特别兴奋,这不仅仅是因为得到了一个能上电视的机会,而且在节目中他们还能和自己小时候的偶像歌手胡海泉一起同台表演。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想‘真的吗’,毕竟自己一开始喜欢上音乐,就是因为小时候看了《天天向上》,所以看到主持人汪涵的时候,差点就要哭出来了!”王逸枢说道。

  

组合99 Pan和歌手胡海泉合影(右一是王逸枢)

  

组合99 Pan和主持人汪涵合影(左一是王逸枢)

  

组合99 Pan和歌手沙宝亮合影(右一是王逸枢)

  因为一个节目,怀揣着名为音乐的梦,而这个做了那么多年的梦突然实现了,王逸枢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幸运自己对音乐的坚定,幸运自己活在这个时代,互联网打破了时空的限制,让他们被发现,让手碟被看到。

  

《天天向上》录制现场,现场主持人和嘉宾一起打手碟。

  

王逸枢

  “只有音乐是最安全的。”

  王逸枢与音乐的缘分或许早就有迹可循。小学的时候,他就被学校升国旗的小军鼓队选上,也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就迷上了带有节奏感的东西。

  

王逸枢拍摄短视频

  高一的时候,王逸枢偶然看到电视上的Beatbox公开赛,开始疯狂地爱上了Beatbox。当时没有老师教,只能靠着自己摸索,他就偷偷上网找视频学,每天都跟着练习。有时候为了模仿架子鼓里的一个音,他一练就是一两个月。对王逸枢来说,Beatbox就是随身可带的乐器,Beatbox融入他的生活,几乎成了他身体的一部分。

  一次机缘巧合下,王逸枢看到了手碟的表演,被这个乐器发出的空灵声音深深地吸引住了。于是,在父亲的鼓励下,他买到了人生中第一个手碟,开启了他的疯狂打手碟模式。

  那个时候,并没有很多人了解手碟,王逸枢就经常上网取经,与国内的其他爱好手碟人士交流经验。课余空闲的时候,王逸枢经常将手碟放在腿上,手在手碟上或轻或重地拍打,激发出独特的声音。“刚开始打到手很麻,后来慢慢习惯。有时抱着手碟在床上练,练着练着就睡着了。”

  其实手碟这个小众乐器诞生的时间很短,很多不了解的人看到手碟的时候,就会误以为“这是个锅,不是乐器”,但其实当我们偶尔想短暂地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纷扰,手碟弹奏出的旋律能带我们穿越到另一个世外桃源,让人心静如水。

  在平时的演奏实践中,王逸枢发现,如果手碟的声音和自然环境结合,会产生更为空灵和大美的意境。一年夏天,他和朋友特意租了一艘小船,在湖上演奏手碟,空灵的声音回荡在湖中,让人的内心感觉特别平静。这让王逸枢萌生出创作一个音乐和环境结合的作品的念头,背景就放在山清水秀的故乡龙门。这就是他的作品《音悦龙门》的由来。

  

《音悦龙门》MV截图

  “我的家乡龙门很美,手碟的声音一样很美,它们都值得被更多人发现、欣赏、热爱,我就希望通过手碟来宣传我们惠州的山水风景。”

  当年在床上练手碟的男孩,如今已经在舞台上肆意散发自己的光芒了。而就在今年,王逸枢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组成组合,一起演出、配乐、教学,创作,一步一脚印,让更多人认识手碟。

  

组合99 Pan(左一是李汉铖、右一是王逸枢)

  对于王逸枢来说,音乐很纯粹,也很美好。“就像歌词里说的一样,当世界很危险时,只有音乐是最安全的。而手碟现在对于我来说,更多是一种陪伴,它已经陪伴了我七年,记录了很多我的情绪、想法,当我感到有压力的时候,手碟就是我最好的出口。”

  

王逸枢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