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惠香港企业家纷纷表示:同饮东江水 共创美好未来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对这个美好日子,在惠投资、创业的香港企业家们无不感到欢欣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几十年来,有幸亲身感受到祖国改革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政策越来越优惠,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选择到惠州等内地城市投资创业,共享各项发展红利。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是一个节日,更是一个开端,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深耕惠州发展,在同一个大湾区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年1~5月来自香港地区实际利用外资19.8亿元

  对港澳有意向在惠投资企业涉及规划、用地、环保、能耗等问题实施“一企一策”精细化服务;简化港澳居民来惠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准入审批流程;鼓励金融机构优化港澳初创企业融资手续和流程,降低创业融资门槛……日前,我市印发《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发展若干措施》,全方位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学习、就业、创业、生活。

  由于地缘相近,情感相通,多年来,“同饮东江水”的惠港两地人民一直有着频繁密切的文化商贸交流。近年来在惠州贸易伙伴中,中国香港长期位列前茅。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惠州对中国香港进出口额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18.1%。

  在利用外资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外资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港商等投资主体大力发展制造业企业,为推动全市外资经济高水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其中,我市利用港资持续稳定增长,而且多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据市商务部门统计,我市已累计设立港资企业约11100家,利用外资合计约20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服务业。2022年1~5月,来自香港地区实际利用外资19.8亿元,同比增加81.83%,占同期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70.7%。重点港资企业伯恩公司在惠投资5家港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合计达20.93亿美元。

  企业界希望惠州加快推进惠港通关便捷化

  惠州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港资背景的深交所上市公司。20多年前,光弘科技董事长唐建兴从香港来到内地投资创业,已在惠州工作生活20多年,早把惠州当做“第二故乡”。在他的带领下,光弘科技从一家仅有百人规模的电子元器件工厂,迅速发展成行业领先的电子制造服务商,2021年,光弘科技在全球EMS电子制造企业排名第20位。

  “惠州近几十年的发展变化是巨大的,我也很有幸能和光弘科技的上万员工一起参与惠州的建设,目睹它一步步发展成为大湾区东岸的明珠。”唐建兴说,目前,惠州在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发展很快,在国内乃至全球都有重要影响力。比如电子信息领域,光弘主要从事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的组装,规模已经做到了全球前20,而做一部手机需要的电池、玻璃、天线、线路板等,惠州也都有在行业内排名前列的供应商。“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对于电子制造服务商来说是很占优势的。”

  同时,惠州的营商服务环境也令唐建兴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在光弘科技成长发展过程中,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协助。他希望接下来,惠州能出台更多在实体经济领域的扶持政策,以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来惠投资、创业。对于惠港合作,他表示,疫情迟早会过去,建议惠州升级通关模式,在惠港陆海路通关等方面为两地人民提供更多便利,同时深化在技术、金融、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最好能形成相对固定的沟通交流机制。

  先进科技(惠州)有限公司由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和LED集成和封装设备制造商ASM Pacific Technology Limited(简称“ASMPT”)投资。2010年,项目落户惠州市惠城区小金口九龙高新科技工业园,占地4.5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美元,2021年,产值实现超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

  先进科技(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君来自香港,来惠前曾在数家跨国企业从事生产及项目管理。他认为,惠州与深圳接壤,毗邻香港,当年先进科技选择落户惠州,目的就是可以更便利与集团的深圳两家公司产品互补、相互支援,更便捷地与集团香港研发中心技术人员进行交流,10多年来,公司一路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对惠州如何加快融深融湾,深化惠港合作,刘明君建议,随着赣深高铁开通,金龙大道惠城段快速化改造即将通车,惠州市将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惠州企业与深圳、香港联系交流将更加便捷。他希望政府结合疫情变化,可以考虑通关更加便捷,以促进公司与香港研发人员交流合作,从而在惠州导入更多集团新产品,为国内芯片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