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企业行】惠州这些手办,在全球“杀疯了”!

  咧嘴大笑的“海贼王”路飞、

  熠熠生辉的“圣斗士”一辉、

  充满力量的“拳皇”八神庵、

  栩栩如生的“九天衡”麒麟、

  憨态可爱的“功夫虎” ……

  若你是Z世代一员,

  当这么多还原度超高且精致的手办

  出现在你面前时,

  你的脑海里是不是有个声音在喊:

  怎么办,我好想搬回家!

  这样一个“二次元天堂”不在远方,

  就在惠州惠阳镇隆

  一栋工业风十足大楼里的

  惠州市玩拓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超大展厅。

  2020年落户惠州后,知名动漫企业“玩拓”将这里打造成其在国内最大的综合性研发制造基地。在惠州,玩拓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的高品质手办和雕像,通过全球销售渠道送达世界各地爱好者手中,成为他们的珍藏品。

  惠州是中国高端模玩雕像生产“大本营”

  Z世代群体的爱好中,手办牢牢占据着一席之地。这些由人气动漫、游戏、电影等热门IP衍生而来的人物模型,受众多年轻人追捧。于他们而言,手办远非简单的摆件玩偶,更是情感寄慰和社交工具。

  据《中国Z世代手办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二元文化的风行和3D打印技术的成熟,我国手办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为36.6亿元,2023年将达91.2亿元。

  走进玩拓制造间,仿佛走进了一个“结界”:既没有刺鼻的胶水味,也没有生产流水线。工作台上,一个个手办胚胎整齐排列着,工人不多却个个聚精会神,小心翼翼地拼接组装、目不转睛地描绘上色。看着他们,记者不由脚步放轻,大气不敢喘一口。

  

生产车间。

  “只要你是动漫品牌方,就一定不会忽视惠州;只要你想制作动漫雕像,就一定会来惠州。”玩拓动漫有限公司CEO相楠年纪虽轻,在行业内却“浸染”已久。他介绍,广东是全球玩具生产基地,也是全球动漫品生产基地,其中,东莞主要生产玩具和小型手办,惠州则偏向于精品手办、大型雕像等。“可以说,惠州是中国高端模玩雕像生产的‘大本营’,国内约八成手办产品产自惠州,动漫雕像则高达九成。”

  惠州的地理位置和产业基础,让玩拓这个中国动漫头部企业坚定将基地落户于此。2020年惠州玩拓大厦落成,集生产、办公、展示、研发为一体,打造在技术经验、标准化程度等方面具备规模优势的雕像及周边产品研发制造基地。

  得文创“一哥”故宫青睐,授权打造国风系列

  Z世代购买手办多数是为了个人持有和收藏,因此手办的做工质量和造型设计,成为他们主要考虑的因素。

  2018年起,玩拓陆续出品台湾原型师PKKING设计的中国风玄幻题材雕像“九天衡”系列,让手办迷趋之若鹜。有发烧友在组装其中一形象“聂龙”后评价:玩拓工艺和质控非常到位,把PKKING原型中所有细节100%还原,甚至在某些地方比原型更加工整。

  “每一款手办从研发到生产,花了一年。”说起“九天衡”制作过程,相楠直言“不简单”,系列雕像女娲、聂龙、麒麟、青龙等塑型工艺复杂,龙鳞、簪花等微细节需要一点点雕刻、描绘,有时一个部位的塑型就要大半个月。

  

手办工艺到位,细节满满。

  2014年创立以来,玩拓不仅参与上百部动漫制作,还具备开发动漫雕像、PVC及潮玩、文创等周边产品的技术、经验和制造能力,推出的产品收获市场销量、专业口碑,更收获中国“文创一哥”故宫的青睐。

  “玩拓设计的产品在日本和欧美地区大受欢迎,卖得很火,供不应求。2020年因为一些合作,故宫认可我们创作、生产以及销售的综合能力,并认为我们有对中国文化IP的创作欲望和表现力,因此进行了深度合作。”相楠介绍道。故宫和玩拓希望可以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IP矩阵,通过IP矩阵将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到海外。基于此,玩拓用了两年时间,为故宫设计了神兽系列、四大美人系列、以物拟人系列等三大国风系列,产品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并在全球发售。“有机会,我们还会将这些系列制作成动漫,打造推广国漫IP。”

  

憨态可掬的手办。

  计划牵头组建惠州模玩行业协会

  在惠州,手办、雕像研发生产制造的工作室、企业并不少,例如月关惠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性质与玩拓相似,他们授权推出的“敦煌飞天”国漫系列作品倍受欢迎。

  “我们计划联合惠州关联企业组建模玩行业协会。”相楠认为,惠州玩具、手办、雕像等生产规模在业内享有名气,如果能将上下游的品牌设计、生产制作、展示销售、直播等全链条企业联合起来,形成行业矩阵,将有利于企业抱团发展,打出惠州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届时,玩拓也将积极作为,和惠州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如:把和故宫的合作接入惠州行业协会,免费开放版权实现共享;为工厂品牌化转型提供美术创作、模型雕刻、打印涂装、产品销售、品牌运营等方面帮助;为品牌方提供版权免费共享、产品生产助力、拓展海外市场等资源辅助。“我们坚信,行业的发展一定不是一家公司可以推动的,而是应该让整个行业百花齐放。”

  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惠州深深吸引着玩拓。“惠州有好风景、好故事,也可以有好IP。”相楠表示,可根据惠州特色的标志、形象设计惠州专属IP,为惠州IP设计动漫、打造雕像,推广惠州形象。

  对话相楠:我们不担心中国IP在国外不受欢迎

  7年时间,从一家起步于国外的动漫制作公司,发展成全球化专业级动漫娱乐产业周边品牌商,玩拓动漫如何让“虚拟变现实”,让中国IP输出国外?玩拓动漫有限公司CEO相楠接受了记者专访。

  

相楠。

  创业经历

  两个中国小伙在日本创办玩拓

  记者:不少日漫制作上有“玩拓”,玩拓动漫创业有哪些故事?

  相楠:玩拓动漫的创始人颜世元是个75后,与搭档年轻时在日本留学。当时,日本动漫做得非常好,甚至输出全球,他俩在日本学习动漫制作,还在有名的动漫工作室实习。2014年,他们在日本创立了自己的动漫公司,取了俩人姓名中的一个字,日文发音Gantaku,翻译过来就是“玩拓”。在日本创业时,颜总始终希望将日本在动漫及周边行业的先进经验带回中国,回到故乡将玩拓发扬光大。

  后来,颜总免费出让了日本玩拓的全部股份,回到国内创立了中国玩拓,相继在深圳、上海、台湾、惠州设置公司和基地。如今,玩拓动漫是一家全球化动漫娱乐周边品牌商,在中国、日本均有实体运营机构。

  玩拓日本旗下有百余人专业制作团队,2016年起玩拓日本受邀参与各类热血、剧情等题材日漫的动画制作,其中有中国动漫迷熟悉的《火影忍者》《一拳超人》《进击的巨人》《女神异闻录》《FATE》《七大罪》等等,这些动漫制作名单上出现“玩拓”。

  日本曾提出让玩拓建立产业园,但我们清醒看到,玩拓的核心在中国,在日本我们更多参与的是动漫制作,所以我们拒绝了,坚持在中国的发展。

  IP输出

  中国不能仅做海外IP“代工厂”

  记者:玩拓在国内外市场有什么不同?

  相楠:说实话,手办在中国仍然是小众消费,但在欧美、日本等市场,玩拓产品很受欢迎,销售非常好,尤其是收藏级的雕像。我们原创和授权开发的中国风系列产品,在国外更受欢迎,在产品上做到了把中国文化输出到海外。

  研发打造一个动漫需要巨大的成本,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能力单独研发制作一个完整的中国动漫作品,打造出自己的国漫IP,但是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做到。

  我们根本不担心中国的IP在国外不受欢迎,我们担忧的是中国只是海外IP的代工厂。因此我们有个设想,对国家非遗进行品牌化、产品化的延伸。中国非遗代表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但不少非遗传承人的手艺传播方式有限,使得一些非遗有可能逐渐消亡,我们希望用成熟的工艺将非遗展现出来,推向国际市场,对外输出中国文化。

  行业抱团

  国漫崛起更要做强文化创意产业

  记者:国内外对文化创意产品,有什么认知差异?

  相楠:在这里,我要解释一下手办和雕像的区别。手办主要指PVC\ABS等材料做出来的小型藏品,通常大小不超过30CM,售价一般在100-2000元之间。雕像主要指树脂、PU、硅胶等材料做出来的大型藏品,通常大小在30-100CM左右,售价也在两千-几万元不等。雕像是更具收藏价值的,我们做的是手办雕像的市场,统称为模玩市场。并且,模玩市场2020年的国内总产值在270亿元左右,2021年达到了近400亿元,且每年都已客观的增长率持续攀升。

  目前,手办雕像在海外市场非常大,部分国家通过动漫、电影、玩具、手办、雕像等一系列产品进行强有力的文化传播,孩子在形成审美的年龄阶段就接触到这些精密度、还原度很高的手办产品,他们对“文化作品”认同度会更高。而模玩在国内的市场还有待挖掘。一直以来人们都有“物美价廉”的观念,比较不容易关注到模玩背后的文化附加值,例如目前国内接受度较普遍的手办在200元左右,购买3000元以上产品大约只有30万人。

  国漫要崛起,更需要与我们文化创意关联的产业做大做强,抢占中国文化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但是,我们也看到,国内众多动漫企业并没有完整的产业链,他们需要面对资金来源、产品销售等压力,随着企业成本不断增加,生产企业更多考虑如何生存而非更好发展,品牌方则面临市场融资难、政策扶持落地难、人才缺口大、销售渠道少等问题,所以行业抱团发展尤其重要。

  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不仅仅是生产基地,也是IP的发源地,让海外企业在依托于我们生产的同时,也深深地被我们的文化所吸引,让中国的“美”走向世界。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龚妍 实习生梁文玥 
  图片 视频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实习生肖泓 摄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