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最低“0元购”!基金费率“价格战”持续升温

 

 为了吸引投资者,多家公募基金推出“赎回转认购”费率优惠。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最近,基金降低费率的现象愈发普遍,且从降低申赎费率蔓延至调低管理费和托管费。下半年以来,有超百只基金申购费率打折,还有超20只新基金宣布认购费率打折。其中,有基金推出旗下货币基金“赎回转认购”优惠,最低“0元购”新品,同时有部分基金调低了管理费和托管费。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应该关注所选基金未来的业绩表现潜力,而不是仅参考费率优惠的力度。

  基金公司齐齐让利促销

  为“激活”存量基金,今年来,不少基金公司通过降费让利投资者,以达到“薄利多销”的目的。9月8日,景顺长城中证港股通科技ETF联接A、上银中证500指数增强、鹏扬消费行业混合等13只基金宣布申购费率优惠。

  景顺长城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自9月13日起,将对通过公司直销网上交易系统申购旗下景顺长城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发起式联接基金A开展费率优惠活动。其中,申购金额小于50万元的标准申购费率为1.2%,根据申购的渠道不同,农行直联、招行直联的优惠费率分别为0.84%和0.3%,在工行直联、建行直联、交行直联和通联,该优惠费率则为0.6%。而在大于等于50万元、小于100万元的区间,上述三类渠道的申购优惠费率则分别为0.6%、0.3%和0.6%,对比标准申购费率0.6%来看,变化不大。此外,在大于等于100万元的区间,每笔1000元的申购费率不变。

  除景顺长城基金旗下产品外,9月8日,鹏扬基金也发布关于鹏扬消费行业混合在代销渠道开展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公告显示,自9月9日起,投资者在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等15家代销机构申购、定投该基金,申购费率享受不低于1折优惠,在天风证券申购定投该基金享受不低于0.1折优惠,在中信期货、中信证券等4家机构享受不低于0折优惠。

  新发基金认购费率打折

  除了存量基金外,目前在售的新基金中,也有部分新基金给出了更低优惠。天天基金网新发基金数据显示,中航瑞发3个月定开债A、红土创新丰泽中短债A给出了一折认购优惠,即小于100万元的认购费率为0.03%,大于等于100万元且小于500万元的认购费率为0.015%。南方稳鑫6个月持有债券A小于100万元的认购费率为0.035%,大于等于100万元且小于500万元的认购费率为0.02%。浙商汇金聚瑞债券A、兴华安悦纯债A、国融稳泰纯债债券A、华宝宝隆债券A、人保利丰纯债A等多只新基金的认购费率为0.06%。红塔红土新能源主题精选股票A、同泰新能源1年持有股票A、华泰紫金创新成长混合发起A等多只新基金的认购费率在0.1%~0.12%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不少新发基金在直销渠道推出了认购费率优惠活动。如嘉实基金旗下嘉实中证电池主题ETF联接、嘉实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的投资者通过公司网上直销办理相关认购业务时,根据投资者使用的不同银行卡以及第三方支付渠道,在基金公告认购费率基础上实行4折或6折的折扣优惠;而在公司网上直销平台通过汇款交易方式、快速转购方式办理上述基金的认购业务时,认购优惠费率为1折。

  赎回转认购便利老客户

  在今年市场震荡、新基金发行遇冷中,为了吸引投资者,多家公募基金推出“赎回转认购”费率优惠,在直销平台赎回公司货基认购新基金实施费率优惠,最低甚至能实现“0元购”。

  近日,鹏扬基金发布关于开展货币基金赎回转认购优惠费率的公告。公告内容提及,为感谢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理财需求,鹏扬基金决定自8月30日起,对通过公司直销电子交易平台及直销柜台办理鹏扬现金通利货币市场基金B赎回转认购处于募集期并开通货币基金赎回转认购的基金产品,可享受该基金产品认购费0折优惠,即免收基金认购费。

  赎回转认购是投资人用赎回其所持有的某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直接认购该公司处于募集期的基金产品。除了鹏扬基金外,今年工银瑞信、华商基金也对旗下产品实施了“赎回转认购”的优惠举措,费率最低降至0。

  鹏扬基金零售直销业务总监认为,通过“赎回转认购”功能,可以让基金公司的老客户在认购新基金时获得优惠,更有利于坚持长期投资。另一方面,“赎回转认购”还更方便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不同基金之间的配置,例如在进行流动性管理的货币基金和获取更高回报的债券类、混合类等其他基金之间进行配置。如果能降低转换交易成本,相信对在基金投资者中普及资产配置理念、提升长期投资体验会有帮助。

  相关链接

  多只基金下调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

  除了申购费和认购费外,还有多只基金同时下调了管理费率与托管费率。

  近日,招商优势企业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招商基金决定自2022年8月18日起将该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由1.5%调低至0.6%,托管费年费率由0.25%调低至0.15%。招商优势企业也是近期费率降幅较大的基金产品之一。

  此外,招商信用增强A/C、中海惠裕纯债、诺安聚利A/C、嘉实货币A/B也纷纷同步下调了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降幅从0.05个百分点到0.4个百分点不等。还有部分基金产品仅下调了管理费率或托管费率。例如,南华丰淳A/C将管理费率由1.2%降低至1.0%,鹏华添利A则将托管费率由0.09%调低至0.05%。

  除了权益类基金外,一些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也对费率进行了调整,嘉实货币将管理费年费率从0.33%调低至0.27%,将托管费年费率从0.1%调低至0.05%;工银瑞信薪金货币将管理费年费率从0.33%调低至0.15%;新华聚利债券将管理费年费率从0.7%调低至0.3%,托管费年费率从0.2%调低至0.1%;中海惠裕纯债将管理费年费率从0.7%调低至0.3%,托管费年费率从0.2%调低至0.1%。

  关于调整产品管理费和托管费的原因,上述产品公告阐述基本相似。部分产品公告表示,是为应对复杂多变的证券市场环境,更好地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有部分公告表示,调整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

  提醒

  费率优惠不等于产品表现优秀

  此前,公募基金曾频繁出现下调申赎费率的现象。如今,这一情况已拓展至管理费和托管费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震荡加剧、基金发行持续遇冷的背景下,渠道会通过降低申购费等方式吸引投资人,进一步扩大产品规模,保持自己在同类产品中的竞争优势。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通过更低价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增加销量,从而扩大基金规模、提高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行情比较低迷,基金销售比较困难。为提高基金销量,很多基金公司打出认/申购费率优惠的销售政策,主要是适应当前整体大环境,也是让利于投资者的表现。

  不过,不少基金公司直言,“降费”并不是简单的“价格战”。恒越基金表示,《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到,要将投资者实际盈利纳入绩效考核范畴、提升营销服务体验、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同时,监管鼓励“合理让利型”产品供给,“降费”是公募管理人积极响应号召的一个举措,归根结底是要更好地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杨德龙表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不能只看哪只基金的认/申购费率优惠力度大就选择哪只。决定基金收益的是看基金业绩,选择业绩优良、投资理念比较好的基金经理的基金,才能够获得好的回报。费率上的优惠,较基金长期收益的高低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我市某国有银行理财师表示,费率优惠不等同于产品表现优秀,归根到底还是要反映到净值表现上,通过净值上升与分红才能够提升投资者的回报率。“投资者应该关注所选基金未来的业绩表现潜力,至于费率,可在选定基金后,多渠道对比,选费率最低的渠道购买。”

  东江时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