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郑小满:救援一线勇当排头兵

  

郑小满走进校园、社区等地开展消杀工作。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救援一线的“勇士”,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现场条件有多恶劣,他总是第一时间带队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工作;他是岗位学雷锋标兵,事业成功的他,不仅捐资助学,还关爱老兵和特殊群体。他是惠州市狼帮公益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郑小满,自参加公益以来,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587小时,他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褪色,用身体力行诠释初心之美,用责任担当诠释军魂。

  出钱又出力 不顾生命危险参加义务救援

  1997年9月,郑小满从部队正式退役,转业回地方后开始创业。虽然已经退役,但他始终以军人标准来要求自己,2013年,惠州狼帮救援队刚刚成立,他第一时间申请加入。

  惠州狼帮救援队属于民间救援组织,救援是完全义务、免费的,救援行动中的一切花费都要由队员一起承担。没有救援装备,就队员自筹;救援时遇到各种突发状况和险情,大家就共同努力克服。一路走来,郑小满用坚韧和果敢,带领队员们谱写出一曲曲救援战线的动人赞歌。

  今年6月,广东省部分地区发生强降雨,多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汛情严峻。郑小满带领狼帮救援队30名擅长水域救援的队员奔赴河源连平、惠州龙门、清远英德三地受灾严重地区,共转移和救援群众500余名,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表扬。在这三起洪涝灾害中,清远英德市受灾最为严重。灾情就是命令,郑小满当机立断迅速带队赶赴受灾区,并现场要求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在灾情最严重的大湾镇,他们发现房屋门外水深处有2米以上,一些群众已经连续两天没吃东西。郑小满最先涉水进入房屋,将被困的老人孩子一一救出,送到安全点,又转身投入其他被淹没地点继续救援,圆满完成转移被困群众、转运生活物资等任务。

  2021年7月,河南郑州发生极端强降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严重威胁到河南郑州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20日晚,郑小满组织惠州狼帮救援队理事会成员,紧急召开会议并制定救援方案,召集16名擅长水域救援的精英队员,携带四艘冲锋舟艇、四台越野救援车、水下打捞声呐、无人机等救援装备,奔赴郑州进行救援。郑小满个人出资2万元作为救援经费,带队开展郑州、新乡、卫辉三地排涝抢险救灾工作。在郑州救灾的7天时间内,郑小满率领狼帮公益救援队共转移和救援群众700余名、妇孺4名、专家2名、工作人员4名、打捞尸体2具、运送救援物资一大批。

  慷慨见真情 为公益捐款20余万元

  郑小满有一颗关爱他人、热心助人的心。谁需要帮助,他都会挺身而出。他出身农村,从小到大吃过很多苦,对农村生活有着感同身受的体会,也有着特殊的情感。所以,在工作以后,他始终保持着那一份朴素与朴实。生活上他很节俭,但对志愿服务活动却非常慷慨,毫不含糊,得知困难家庭需要帮助,他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把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播撒到他人心田。

  自参与公益以来,他先后多次到惠州乡镇探访老兵,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尽自己所能扶弱济贫。

  郑小满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受害人理赔,维护受害者的正当合法权益。2019年6月,惠城汝湖大良村网项村民高某意外发生交通事故,不幸身亡,家中只剩耄耋之年的双亲和6个年幼的孩子,肇事车主在保险理赔一事上并不配合。郑小满得知后,主动协助高某家属处理后续相关事宜,并积极跟进案件进展,历时一年终于成功向车主方保险公司索回合理赔偿合计170万元。

  事业有成的郑小满不忘家乡恩,回报桑梓情。多年来,郑小满多次为家乡捐资助学,大力支持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每年资助、探访老人院,用实际行动回报、关爱社会,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男儿本色。

  据统计,多年来,郑小满累计捐款20多万元用于社会公益。

  坚守显担当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请大家排好队,打开核酸6码。”近日,惠州有本土疫情发生,惠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郑小满带领志愿服务团队赶赴水口、桥西等街道核酸检测点,协助核酸检测,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这只是郑小满参与一线防控的一个缩影。去年6月,我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上排分院每天前来接种的市民很多,组织志愿者前来支援协助维持现场秩序。了解到情况后,郑小满每天派出20名队员在二妇幼防疫维护秩序,他自己也身体力行,参与秩序维持、信息登记、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等工作,为前来该院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的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干就是3个月。回想起当时参与疫情防控的情形,郑小满说:“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尽心尽情为群众服务是我们的责任担当。”

  除了协助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郑小满还带领狼帮救援队队员参加了近200天的大型消杀,为疫情初期以及后续的常态化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

  坚持救援初心 让惠州狼帮发挥更大作用

  如今,“狼帮救援”已经成为我市民间公益救援的一面闪亮旗帜。郑小满也先后荣获了各项荣誉:2015年,获得惠州慈航公益协会颁发“爱心人士”荣誉;2017年10月,荣获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颁发“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称号;2018年4月,荣获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2018年第一季度惠州志愿服务季度之星;2021年7月,荣获惠州市志愿者服务联合颁发的“防汛应急救援突出”荣誉证书;2021年10月,荣获中国志愿者服务联会颁发的“2021年河南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典型”;2021年12月荣获广东医科大学附属惠州妇女儿童医院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优秀抗疫志愿者;2022年4月,荣获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评选为惠州市学习雷锋标兵。

  面对荣誉,郑小满坦言,荣誉是另外一个起点,“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这份救援初心,我将一直坚持下去。”对于公益救援的未来,身为惠州市狼帮公益救援队党支部书记的郑小满表示,接下去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加强以训促练,提高队员们救援技能的同时,完善救援设备,提高队员安全保障,完善整个救援体系,让惠州狼帮公益救援队在公益救援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骆国红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