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影像| 来桥东 耍禄仔 点明灯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客家人将中秋称为“八月半”,是一年中非常重要的节日。在惠州,自古便有中秋之夜祭月、赏月、吃月饼、赏花灯等习俗。桥东街道古属归善县,人称“惠州老城”,习俗保留多,故这里的中秋氛围最是浓郁。

  

孩子们提着各种动物、瓜果形状的彩灯成群结队游乐。

  由绚烂的LED等新材料制作的明灯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

  灯笼款式五花八门,十分漂亮。

  中秋假期,月圆、人圆、家团圆。记者行走在惠城区桥东街道惠新西街、水东街、铁炉湖等处,随处可见人们摆出月饼、柿子、红柚、月光饼等祭品,一家人在月下持香祭月(拜月娘、拜月光)祈求福佑。有些讲究的,在赏月之后撤掉祭桌,在月下布设家宴、茶桌,全家人围桌而坐,边吃边聊,享受团圆,共赏明月。

  汉服小姐姐带着宠物共度佳节。

  桥东街道人称“惠州老城”,传统习俗保留较多。

  “耍禄仔,耍禄儿,点明灯……”这首童谣描述的是惠州儿童提着各种动物、瓜果形状的彩灯成群结队游乐,沿街踏歌而行。如今的月下提灯制作材质和灯光表现方式推陈出新,记者在桥东多家售卖灯笼的摊位上看到,由透明的PU皮、绚烂的LED等新材料制作的明灯,做成各式各样的造型,兼具美观和想象力,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

  花好月圆之夜,共赏灯月美景,不亦快哉。

  月下持香拜月娘。

  手工制作的传统纸皮灯笼。

  树上挂着用柚子皮制成的传统灯笼。

  桥东市场附近的“树中秋”美景。

  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