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智电伟联:“一把枪”打出“隐形冠军”

原标题:
“一把枪”打出“隐形冠军”
惠州市智电伟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汽车充电枪自主品牌,单品小功率直流充电枪占据全国市场半壁江山

  新能源汽车正成为城市出行“新宠”。在汽车电池、智能驾驶舱、充电桩、充电枪等领域,惠州企业均占一席之地。车主也许想不到,惠州有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凭借“一把枪”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细分领域里的“隐形冠军”。

  惠州市智电伟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电伟联”)刚满4岁,就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枪专业领域打出了名气。科技为王、大胆创新,这家年轻的惠州企业在不断“充电”,打造汽车充电枪自主品牌,成为新能源汽车专业赛道上的“最好枪手”。

员工忙碌在生产线上。

  去年生产近30万把充电枪

  走进智电伟联井然有序的生产车间,一排排检测机器不停闪烁着蓝光,品质把控员细心地对组装完成的不同型号充电枪进行检测,每一个检测结果都关系着产品的质量。

  智电伟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彭贤伟对每一道工序都了然于胸,不时叮嘱车间负责人注意相关事项。“上半年还不是生产高峰,但产品已供不应求了。”彭贤伟说,源源不断的订单让智电伟联加快了生产进度。

  这背后,是新能源汽车需求的“井喷”。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新能源汽车突破千万辆。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去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10.6万辆,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

  “去年,我们生产了近30万把充电枪,营销额超6000万元。”彭贤伟说。30万把充电枪的产量意味什么?去年,全国新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近300万辆,以每台车配备一把充电枪为例,如果单纯从数量上看,这意味着每10把充电枪里面就有1把是智电伟联生产的。

  如今,智电伟联生产20多款充电连接器产品,主要有国标、欧标充电枪系列,国标、欧标充电座系列以及系列定制充电、充放电产品。“我们生产的单品小功率直流充电枪份额占全国市场的一半。”彭贤伟介绍,智电伟联客户有200多家,包括国内主要新能源汽车品牌商、充电桩品牌商、新能源充电服务商,如蔚来、吉利、上汽、北汽、东风等车企,特来电、小桔充电、星星充电等新能源充电服务商及科华、车电网、星云、高斯宝等新能源充电桩生产企业。

智电伟联生产的充电枪。

  获40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专利

  在智电伟联无尘、恒温、防静电实验室,一台台高精密仪器让记者眼花缭乱,但身为总工程师的彭贤伟却如数家珍。在他眼中,投入800万元的实验室,助力公司研发力量更强大、技术落地更精准。

  2018年6月,智电伟联创立并建立了生产线、实验室。仅用一年,他们就获得ISO9001/ISO14001/ISO45001三体系认证,并完成交流枪+直流枪产品线导入及量产。去年,智电伟联获得IATF16949体系认证,同时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3年时间收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殊荣,打入蔚来等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供应链,智电伟联的秘籍在哪里?

  “我们团队都是专业的技术人员,公司职员一半以上是本科学历以上的研发技术人员,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枪的技术、市场有比较透彻的研究。同时,我们的产品稳定性好,在业内有着不错的口碑。”彭贤伟对此感到很骄傲,“科技为王”“专注做好产品”的理念深入人心,公司形成了阶梯式的科研力量、完善的开发体系,着力于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立足于技术领先推出新产品,使得智电伟联对行业技术指标、市场需求研究得更加透彻。

  短短4年时间,智电伟联就申请了40项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专利,其中国际专利1项、发明专利5项,并参与多项行业相关国家标准的提议。“我们有3项技术专利是核心独家产品,还有几项发明专利在申请‘路上’。”彭贤伟透露,公司今年计划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我们很有信心”。

  研发生产超大功率充电枪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

  新能源汽车巨大的“蓝海”,让智电伟联发展信心更充足,也更有紧迫感。“我们正发力超大功率充电枪的研发生产,目前已有产品在充电桩生产企业试用。”彭贤伟告诉记者,超大功率充电枪意味着更快的充电效率。“未来,车子充电5分钟跑400公里有望成为现实。”

  今年,智电伟联将开拓国际市场,销售额预计达1.3亿元,将是去年的2倍。让公司振奋的好消息也在不断传来: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公司计划在惠州筹建新工业园,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把企业做大做强。

  “有了新的基地,我们预计2025年将在充电枪产品线实现自动化生产,产品安全性、可靠性更高,营业额将达到8亿元以上。”彭贤伟对未来充满信心,公司将致力成为国内充电枪领先的自主品牌,成为各大车企的合作伙伴。

  企业家高端访谈

  彭贤伟(惠州市智电伟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露营经济让新能源汽车变“移动充电宝”

彭贤伟。

  创立3年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年成为充电连接器行业“隐形冠军”,智电伟联这家100多人的企业,在抢抓新能源汽车崛起机遇的众多企业中,有哪些令人想不到的秘密呢?惠州日报记者专访彭贤伟,听他讲述新能源车细分领域发展新趋势。

  惠州日报:智电伟联落户惠州,惠州有哪些条件吸引你们?

  彭贤伟:我们最初在深圳是一家研发型初创小微企业。公司最主要的投资人是惠州人,他对制造业一如既往热爱并坚持,也很认可我们的技术研发,并积极将企业“拉到”惠州。

  落户惠州后,我们认为来这里是对的。惠州的用工成本比深圳、东莞低,产品原料供应链就在周围,交通与物流十分便利,让我们得以“轻装上阵”。

  惠州日报:创立4年就收获市场认可,打入新能源头部企业供应链,能讲讲其中的过程吗?

  彭贤伟:我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相关领域,在不同的企业负责充电项目研发。大概在10多年前,我参与新能源汽车充电的标准制定,因此掌握了一些比较关键的数据,可以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中最早的一批研发技术人员。后来,我成为广东省薄壁电缆标准编委会委员,参与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标准的讨论起草。

  当时,国内外对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尚未普及,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只有一两款,最有名的是比亚迪F3DM。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枪这些配套设备的研发推广,大家都还在探索阶段。然而,短短10年时间,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制造产业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能够参与其中对于我们相关企业和研发团队来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抓住了机遇,经过4年在新能源汽车细分领域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惠州日报您如何看当前市场需求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和动力?

  彭贤伟:新冠疫情、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给国内企业带来原料、物流、人工等成本增加的风险,这是制造业企业都要面临的困难,政府也出台了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揽子措施。但危中有机,例如疫情下露营经济兴起,大家都爱开着车到户外休闲,新能源汽车成为很多家庭露营时的“移动充电宝”,可以给手机、电脑、加热器、投影仪等电器充电,充放电设备就变得很有市场,我们对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也在加快,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记者手记

  多给创新型企业“充充电”

  成立仅4年,充电枪产品打入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供应链,部分产品占据全国市场半壁江山,营收以每年两三倍的速度增长……智电伟联让我们体会到了一个创新型小企业的“大能量”。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智电伟联这样拥有核心技术、身处黄金赛道、正在高速发展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惠州还有很多。有的是一两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惠州创新创业,进而在某个新兴领域脱颖而出;有的是长期专注某一个细分产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乃至全球前列。

  当前,我市正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新型工业强市。对于这样有技术、有市场、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要多给他们“充充电”,加把劲、推一把,马力十足向前跑,企业增资扩产再快一点,企业服务、营商环境更优一点,创新创业的氛围更浓一点,让企业专心研发、专注主业,助力更多中小企业茁壮成长、做大做强。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谢宝树

  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