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声惠语】“小改革”撬动基层“大治理”

  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曙光社区探索出“123456”服务模式(即“一队、二组、三工、四拍、五部、六网”),联动党工、社工、义工三方力量,解决社区民生问题,实现社区共治。这背后是社区治理“小改革”,推动社区民生问题解决,促进惠民成果落地,撬动基层生活“大治理”。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生活包罗万象,大小生活问题及社会矛盾萌于日常。解决日常生活问题,又往往为力量、职能所限,一些基层问题久拖不决。推动社区治理“小改革”,抓实民生要事实事,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精细化水平,既能避免矛盾积累、激化,又能夯实群众幸福生活基础。

  目前我市已构建起全市矛盾化解、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综合网格指导意见等N个配套文件促落实的制度体系,取得可喜成果,带来美好生活气象。坚持深化服务群众生活的“小改革”,把治理力量放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治理体系将日臻完善,百姓幸福感满意度将稳步提升。

  (凌保康)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