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人,一段监控告诉你,戴好口罩有多重要!

  7月份

  天气酷热

  少部分人在防疫上有了松懈心理

  将“戴口罩”变成了“带口罩”

  口罩揣兜里或拿在手上

  鼻子、嘴巴暴露在口罩外

  ......

  以上这些都有可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

  近日

  一起因未正确佩戴口罩

  造成的交叉感染事件就发生了

  7月2日,记者从福田区疾控中心获悉,这起交叉感染事件的发生,主要起源于确诊病例A和病例B的两种错误行为:吐痰时未用纸巾包裹、未科学佩戴口罩。

  一则监控视频还原了交叉感染事件发生的全过程。

  视频显示,一天下午,确诊病例A路过某生活超市门口时,向旁边的垃圾桶吐痰后离开。一分钟后,病例B和两名好友来到该生活超市买菜,并在距离垃圾桶一米左右的位置,徘徊了大概一分钟。

  记者通过监控看到,当时身着白衣的病例B有戴口罩,但佩戴不正确,整个鼻子已经裸露在外。

  随后,病例A确诊。两天后,病例B也确诊感染。经福田区疾控中心流调结果显示,两人属于同一传播链,而与病例B同行的二人在正确佩戴口罩的前提下,没有被感染。

  深圳市福田区疾控中心流调十组组长严格表示,病例A吐痰的行为形成了气溶胶传播风险。

  “病例B戴的口罩虽然把嘴巴挡住了,但是鼻子裸露在外面,这就导致气溶胶吸入呼吸道,从而造成病毒传播。”严格向记者解释道。

  防疫措施千万条

  佩戴口罩第一条

  市民配合防疫

  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

戴口罩

  那么问题来了

  口罩为什么能预防感染?

  拒不戴好口罩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天气炎热,戴口罩太闷怎么办?

  往下看,统统告诉你!

  1、口罩为什么能预防感染?

  这里所说的口罩是医用外科口罩或者N95口罩等。下图告诉你戴口罩与不戴口罩的气流差别。

  别看一个小小的口罩,却能起到大大的保护作用。口罩是由无纺布、熔喷布组成,这些特殊的材料不仅可以阻止外界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而且还可以避免自己打喷嚏咳嗽讲话时喷出的飞沫跑到空气中。

  有研究显示,只要双方都佩戴口罩且间隔1米以上,造成感染的几率几乎为0

  2、拒不戴好口罩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疫情防控期间,出门不戴口罩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答案是:需要!

  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小区大门等公共场所,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的劝导佩戴口罩;或者中高风险地区的居民外出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的劝导不戴口罩,首先承担民事责任。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其次承担行政责任。这是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行为,属于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最后,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按《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3、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8小时,不建议重复使用;不建议选用棉纱、海绵、活性炭口罩或带呼吸阀的口罩;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制图:朱思霓

  4、天气炎热,戴口罩太闷怎么办?

  在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

  个人防护务必做到位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