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药师刘正良:当好慢病患者用药“管家”

  广东省第四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开展以来,经过推选征集、审核初筛、综合评审,近日,5名执业药师脱颖而出,被评选为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第四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的候选人。其中,惠州药师刘正良是惠州唯一获评的候选人。

  42岁的刘正良在一线药店服务患者,从事药学服务工作已20余载。他乐于奉献,以“德正厚仁,源良至善”为座右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执业药师的使命与担当。多年来,他获评“惠州好人”“博罗县第三届道德模范”、广东省第二届“优秀执业药师”、广东省第二届“精英执业药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刘正良。

  做百姓的健康守护者

  2001年,刘正良从惠州市卫生学校中医专业毕业后,继续在广东药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深造研修,并努力成为博罗地区较早拥有“双证”的执业药师和国家执业中医师。日常工作中,刘正良一直秉承让老百姓用上实惠药、放心药、良心药的宗旨。在刘正良的眼中,药无小事,药用对了能治病;用得不对,不仅治不好病,反而会延误治疗,给身体带来伤害。

  有天傍晚,一名年轻妈妈着急地走进他工作的惠州市德源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旗下大药房,说9个月大的宝宝已经腹泻两天,当天症状加重。刘正良认真听了症状和用药情况,原来是服药方法不当导致药效没有充分发挥。那位妈妈连忙对刘正良的专业指导表示感谢。改正用药方法后,孩子身体好起来了。

  对长期慢病患者来说,刘正良是街坊老年病患的用药“管家”。退休干部廖阿姨,患高血压已有20年。有一次廖阿姨在买药时,刘正良发现她一直咳嗽,了解情况后,建议她去医院找医生调整一下降压用药。一个星期后,廖阿姨再次来到门店,对刘正良说:“幸亏你上次提醒,医生给我换了新降压药,现在咳嗽已经好了,血压也控制得非常好。”

  为了帮助街坊进行慢病管理、监测药物治疗,刘正良为长期病患建立了药历档案,关心老人用药安全和用药规范,定期进行回访。

  做文明的健康志愿者

  刘正良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他组织创立了“德源堂公益队”,深入乡镇、敬老院、社区等开展公益活动。

  工作中,刘正良发现有些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病,却因不重视而没有进行规范治疗,错过了最佳诊治时机。为此,自2018年起刘正良根据自己的经验做好课件,多次走进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派发宣传册子,为基层群众测量血压、血糖和血脂,提供科学用药指导。

  刘正良还受邀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广受好评。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刘正良的“德源堂公益队”参与开展了“健康合理用药 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在博罗县科协支持下,他积极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应急科普活动。2020年被评为博罗县应急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疫情防控期间,刘正良向市民免费送口罩,宣传政府防疫措施。工作之余,刘正良深入基层,在高速路口、隔离点、医疗单位向一线工作人员送防控药品和防护用品;向部分政府机关、学校、团体赠送抗疫物资,参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点志愿活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刘浩华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