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到2025年主要健康指标和群众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原标题:

  惠州深入推广福建三明医改经验,推动医改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5年主要健康指标和群众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医疗卫生事业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之一。日前,惠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惠州市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惠州将进一步加大三明医改经验推广力度,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动我市深化医改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实施方案》,2025年,我市的主要健康指标和群众满意度居于全省前列;群众个人卫生支出占比、自付比例进一步下降;卫生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不断提高,就医秩序更加合理,市域内住院率和县域内住院率分别达到90%、85%以上。


医疗服务进社区。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推动建立定期协商和落实问效机制

  《实施方案》提出,坚持近年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明确的改革路径和基本要求,持之以恒狠抓落实,巩固改革成果,确保新机制良性运行。

  《实施方案》明确,由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一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推动建立医改相关部门定期协商机制和落实问效机制,将医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探索完善财政补助机制,逐步建立完善与公立医院绩效评价结果等挂钩的财政补助长效机制。

  《实施方案》提出,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方面,坚持量价挂钩,将国家、省组织集采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品种全部纳入惠州市集中采购药品品种,2022年底前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通用名数超过300个、“十四五”期末超过500个。针对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以外、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高值耗材,依托省级平台组织参与省级带量采购或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建立健全灵敏有度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十四五”期间,全市每年开展一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评估,达到启动条件即积极稳妥有序实施调价。将符合规定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每年区域内医疗费用增长率力争不超10%

  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方面,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科学设置调控基准线。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方式和支付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基层病种在不同级别医疗机构按相同分值支付,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提升,促进分级诊疗。

  公立医院改革与管理方面,重点整治药品、高值耗材的不合理使用和不合理医疗检查,持续推进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十四五”期间,原则上全市每年区域内医疗费用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推进薪酬制度改革等综合改革措施,总体上不增加群众负担,推动各级公立医院均衡有序发展,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增加服务供给。

  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

  推进医联体可持续发展方面,推动实施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六统一”管理等政策措施,到2022年底取得实质性进展。统筹集约建设县域医共体信息化系统,实现县域医共体内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做好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推行“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同时,积极探索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实行网格化布局管理,统筹负责网格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

  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实施方案》提出,薪酬分配方面,市、县(区)可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实行年薪制、岗位薪酬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方式,逐步建立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在全面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基础上,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拓展群众需求的服务项目,拓宽收入来源补充绩效工资。充分考虑中医药服务特点,改革中医药领域薪酬制度,对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医院予以适当倾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借鉴三明做法,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核定办法。

  人事管理方面,逐步消化现有编外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可充分考虑其从医经历、业绩、贡献等,通过公开招聘等严格规范的程序择优聘用,纳入编制管理。

  医联体推进方面,探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实行医保资金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


显村社区“义诊”送到家。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实习生

  廖锦绮 通讯员周鑫 刘利邦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