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先生的两个西湖!惠州杭州双城同屏秀8月11日启动

原标题

“东坡先生的两个西湖”——惠州杭州双城同屏秀明日启动
“云赏”惠杭两地古今魅力

  惠州日报讯 (记者侯县军)“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8月11日至13日,惠州日报社、杭州日报社将联合推出“东坡先生的两个西湖”——惠州杭州双城同屏秀活动,惠州西湖、杭州西湖等惠杭两地的城市美景将同步登陆惠州日报云频道、杭+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让网友“云赏”两地风光。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杭州为浙江省省会,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杭州西湖、京杭大运河等名胜古迹。北宋时期,苏东坡两次到杭州为官,一任杭州通判,一任杭州知州,可谓杭州“老市长”,创作诗文佳作无数,留下苏堤等“苏迹”不胜枚举。


扫码进入惠州日报云频道,“云赏”双城美景。

  惠州为岭东名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杭州渊源很深,历史上不少杭州贤能人士、文人墨客踏足惠州,如北宋元丰年间,杭州人钱酥任惠州太守,修筑水东街,奠定惠州古城“一街挑两城”的独特格局。

  东坡到处有西湖。北宋绍圣年间,苏东坡因宦海党争贬谪惠州,任无签署公事权力的“宁远军节度副使”,寓居惠州两年七个月。苏东坡以如椽巨笔书写此邦山水,使得惠州西湖闻名遐迩。

  因为苏东坡,惠州西湖与杭州西湖有相似之处:两湖有苏堤和孤山;杭州西湖有雷峰塔“雷峰夕照”,惠州西湖有泗洲塔“雁塔斜晖”;苏东坡与王朝云相识于杭州西湖,他们生离死别于惠州西湖……惠州西湖和杭州西湖,也有不同之处,苏东坡谪居惠州,喜其“山水秀邃”而杖履常及,首称丰湖为西湖,并拿杭州西湖与之类比,开了“二湖相较”的端绪。杭州西湖一水抱城、烟波浩渺,人称“吴宫之西子”,惠州西湖幽深曲折、淡雅秀邃,为“苎萝之西子”,正如清初惠州知府吴骞品评杭惠两地西湖:“杭之佳以玲珑而惠则旷邈;杭之佳以韶丽而惠则幽森;杭之佳以人士足缀为华丽靓妆,而惠则天然风韵娥媚淡扫。”

  惠州西湖、杭州西湖因苏东坡而深度结缘,在后人的评论品题中,“苏东坡的两个西湖”相互颉颃又相得益彰,闻名海内外。如今,惠州西湖、杭州西湖均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所在城市的旅游名片和文化地标,吸引众多游客观光游玩。

  惠州日报社、杭州日报社联合推出的“东坡先生的两个西湖”——惠州杭州双城同屏秀活动,将通过城市慢直播的方式,讲述苏东坡与惠杭两地的渊源故事,展示惠杭两地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城市建设等精彩内容,网友可以通过惠州日报云频道、杭+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同屏“云赏”惠州西湖、罗浮山、水东街、金山湖、江北CBD,杭州西湖、京杭大运河、钱江新城、西兴大桥、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等美景,直观感受两地城市古今魅力。

  据悉,这是继“东坡传风雅 双城一线牵”——惠州&眉山千里“跨屏秀”活动后,惠州日报社再次启动城市联动宣传,通过城市慢直播方式,展示惠州城市新气象,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牌,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组海报设计:谢斌
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部分图片:新华社记者黄宗治 摄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