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惠州部分商场写字楼防疫仍未一“码”当先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秋假期结束,入(返)惠途中所接触人群较为复杂,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扫场所码、验码通行,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尤为重要。

  9月13日,记者暗访我市惠城区、仲恺区部分写字楼、图书馆、商场、小区、店铺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发现一些写字楼、商场的场所码扫码验码存在漏洞,小区、商铺仍存在进入前不扫码、不验码等未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情况。

  惠城

  不扫码不验码,一些写字楼可自由进入

  13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佳兆业中心写字楼大堂门口看到,虽然出入口放置了场所码及扫码防疫相关提醒,也有工作人员值守,但值守人员并未严格要求所有进入大堂的市民扫场所码、出示行程卡、粤康码,记者和一些市民在没有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的情况下也可自由出入。

  随后,记者在佳兆业ICC-T2写字楼也发现上述情况。门口放置的场所码及有关防疫提醒形同虚设,值守人员也未对进入人员进行相关提醒及要求扫场所码,快递员、外卖小哥、市民可以自由出入,甚至有的市民进入该写字楼时未戴口罩。

  上午11时10分许,记者来到惠州慈云图书馆,发现图书馆防疫要求严格。进入图书馆的市民要提前预约,门口值守工作人员要求扫场所码并查验粤康码、行程卡。

  下午3时20分许,记者先后来到东平东方威尼斯小区9号门、1号门,发现该小区门口保安并未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查验和询问,不扫场所码,不出示粤康码、行程卡也可自由进入小区。

  下午3时45分许,记者来到赛格大厦写字楼,写字楼出入口设置了场所码并有工作人员在现场,但并未严格要求每个进入写字楼的人员扫码。

9月13日上午,在仲恺陈江街道的商铺,部分工作人员和市民未按规范佩戴口罩。

  仲恺

  部分商铺进场不扫码,市民戴口罩不规范

  “请自觉排队,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进场戴好口罩,出示粤康码,谢谢您的合作。”1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天益城二期,入口处张贴了场所码,喇叭持续播放着上述语音提醒。

  进入后,右侧放置了一张桌子,工作人员坐在桌子旁提醒进入人员扫码测体温,对于没有手机可以扫码的人员,则要求其进行纸质版登记。但是,对于未佩戴口罩的进入人员,却没有要求其佩戴口罩,而是扫码后直接进入商超。

  记者随机进入其中一家商铺,入口和收银台均张贴了场所码,但形同虚设,从进入到离开店员都没有提醒记者进行扫码打卡。之后,记者进入麦当劳和沃尔玛超市,入口处有提醒扫场所码、测量体温,但进入之后存在市民随意摘下口罩、佩戴不规范等防疫松懈的情况。

  在天益城一楼的天街,市民随意进入,出入口没有设置相关防疫提醒和措施,部分沿街商铺店员和市民未佩戴口罩。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惠环街道金宝创业家园。小区入口处摆放了桌子,但并未安排专人值守提醒扫场所码,部分人员没有佩戴口罩、扫场所码就直接进入。

9月13日上午11时许,仲恺惠环街道金宝创业家园,小区入口未安排专人值守提醒扫场所码,部分步行人员没有佩戴口罩、没有扫描场所码就直接进入。

  “扫码扫码,业主也要自觉扫码;扫码扫码,进门要全部自觉扫码。”与金宝创业家园仅一路之隔的欣欣家园,入口处放置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牌,提醒市民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粤康码和行程卡,但没有专人提醒检查;喇叭持续播放着用方言录制的语音提示,不细听基本听不出语音讲的内容。在记者观察期间,没有发现市民进入小区时自觉扫场所码的情况。欣欣家园小区外的美宜佳商铺,虽然玻璃门和收银台上均张贴了场所码,但店员没有提醒进入人员扫码打卡。

  紧接着,记者来到惠环街道荣欣路,这里的早餐店、美食店、水果店等大部分商铺门口虽然张贴了场所码,但基本不用扫码、测体温就能进入,也有部分商铺店员未佩戴口罩。此外,路边聚集了十几位外卖小哥,部分未佩戴口罩,彼此也没有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惠报全媒体记者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