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秋分丨农民庆丰收 养生亦宜“收”

  9月23日,秋分,二十四节气之第16个节气,秋季第4个节气。

  古人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认为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天气变冷和变干燥。

  

惠城水口万卢村玉米地即将丰收。

  秋分一到,标志着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正式进入凉爽的秋季,昼短夜长、凉意日浓,特别是夜晚,一夜凉过一夜。白天,秋高气爽,碧空万里,正是稻香蟹肥时,田野一望无际,适宜出游,而螃蟹膏黄肥腴,令人垂涎,品蟹赏菊,体验今秋韵事,不亦快哉。

  

秋分时节,惠城横沥墨园村、东江边的一棵高大的盆架子树花开得正热闹。

  从文艺的角度讲,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成为了我国文人最喜欢吟咏的一个题材。古代文人为什么喜欢把秋天与悲伤联系在一起?宋玉在《九辩》写道:“悲哉,秋之为气也! 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人们悲秋似乎是因为秋天的景象物候导致,其实如果从科学角度看,人类的心理都有一个生物学基础,中医著作《重订通俗伤寒论?秋燥伤寒》说:“秋深初凉,感之者多病风燥,此属燥凉,较严冬风寒为轻。”中医认为气候渐凉,人体的阳气容易损伤,这一种生理改变自然会影响于人的心情,要做到内心的和谐,心情的平静,还应该从养生防范工作入手。

  

秋分将至,惠州西湖风光。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陈文滨建议,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使精神安逸宁静,避免不良情绪的干扰,可多交益友,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舒缓工作上的压力,保持心情舒畅。

  养生起居方面,陈文滨建议,秋分时昼夜温差加大,需及时添衣保暖,特别是风湿病患者,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日常应做好全身各关节、腰部、腹部的保暖,晚上睡觉时要盖好薄被,不宜再睡凉席。 此外,秋分时节气候以燥为主,“燥胜则干”,应当多进食些性滋润味甘淡的食品,而秋分昼短夜长,进食的食品最好以白色为宜。银耳、百合、山药、雪梨、杏仁、蜂蜜等食物,既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是最适合秋分进食的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秋分时节硕果累累,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自古以来“以农为本”的传统。今年秋分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美好宜人的时节,人们应保持对生活的热爱,蓄满动力,继续前行。

    秋分推荐一款应节药膳汤

  莲藕花生排骨汤

  材料:

  莲藕400克、花生150克、排骨500克、适量调味品

  做法:

  莲藕洗净切块,花生、排骨洗净备用;起锅煮水,水开后将备好的料倒入锅里,武火滚10-20分钟,再改用文火煲1~2小时,熄火后适当调味,吃渣喝汤。

  作用:

  此汤有清热润肺,凉血止血,通利小便的作用。

  (由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药膳调理中心推荐)

  文 惠报全媒体记者侯县军 曾镜明

  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侯县军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