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惠州)PTA项目:党建引领促进项目 建设跑出“加速度”

原标题:

  中共恒力石化惠州项目联合委员会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党建引领促进项目 建设跑出“加速度”

  大亚湾畔,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主装置已进入安装施工全面收尾及设备调试阶段,厂区按照花园式工厂标准进行绿化施工,项目计划今年内试产。

  从2021年1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到项目全面收尾,正是在中共恒力石化惠州项目联合委员会的引领带动下,恒力(惠州)PTA项目不断突破创新,大大缩短了工期,推动项目早日投产,为惠州乃至广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石化力量。

项目党支部召开会议协调有关事谊。

  党建引领汇聚澎湃动力

  恒力(惠州)PTA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英威达工艺,建设两套年产250万吨PTA生产线以及两个5万吨级泊位的通用码头,按目前市场价计算,预计年产值约300亿元。作为省、市重点项目,该项目有利于补齐广东石化中下游产业链短板。

  为推进恒力(惠州)PTA项目建设,提升企业工作效能,2021年6月28日,由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牵头,成立了中共恒力石化惠州项目联合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党委”),下设项目企业党支部1个、项目驻地临时党支部7个。“在联合党委的引领下,项目以党建为纽带,围绕‘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的工作理念,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各党支部党员勇于担当意识,凝心聚力,让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莹说。

  “联合党委以党建为统领,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解决了过去大项目施工单位多、参建人员多、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不明显等问题。”李莹说,联合党委实行联建工作模式,促进工作协调推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月份,公司从德国进口的空压机装置到货,需要德国专家来调试安装,而签证、防疫等所有手续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办完,可项目等不及,我们将该情况报告联合党委。经联合党委协调,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一个月就完成所有审批手续。”李莹说,空压机是主项目的核心设备,德国专家的及时到位有效保障了项目的施工进度。

  联合党委还建立健全联合党委联络员制度,下属各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职工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尤其在汛期天气严重影响施工进度,各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率先冲在一线,紧抓现场设备安装工作,保安全提效率,从根本上提高项目建设速度。”李莹说。

  党建引领提振队伍士气

  联合党委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以党建引领在基层掀起建设高潮。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进入联合党委党员活动室,浓厚的党建氛围扑面而来。联合党委下属项目临时党支部中的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黎明正和同事开例会,布置关键设备安装前的人员、工序任务,“这是最关键的核心部位,希望在党员的带领下完成这项核心任务,保证装置安全平稳一次开车成功。”他在施工日志上着重记录着当次会议的问题,百余页的施工日志,他已经记了四五本。翻看日志,每本首页都写着“党徽在我胸前闪耀,我会坚守一线,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承诺。

  作为参建单位的项目负责人,他把控着参建项目的施工进度、质量和安全。面对施工周期紧、任务重,还经常受到恶劣天气影响等难题,他主持每日的碰头会、每周的施工调度会,有效解决设备材料管理、施工技术等问题,把会上提出的问题事无巨细地记录到施工日志上,并在会后跟踪落实。遇到大件吊装,为了不影响工期,实行24小时党员轮值。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孙云鹏 谢松成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