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基层代表风采】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运行七部生产监督高东斌扎根一线34年

原标题:

  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运行七部生产监督高东斌扎根一线34年

  一线岗位显身手 努力拼搏勇担当

  检查检修设备、排除安全隐患、设法解决难题、培养培育新人……这是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运行七部生产监督高东斌的工作日常。今年53岁的他已扎根一线34年,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全国劳模、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中国海油金牌基层标兵……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高东斌是辽宁锦州人,1988年参加工作,2007年来到惠州大亚湾,入职中国海油,先后参与惠州石化二期改扩建项目重整装置、惠州石化质量升级项目醚化装置建设等工作。他在生产一线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国海油炼化产业的发展默默奉献着。

  

高东斌。

  奋战一线,勤钻研强本领

  1988年,从技校毕业的高东斌进入石化行业。在来惠州之前,高东斌已经在中石油锦州石化公司工作了19年,获得过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2007年,高东斌加入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在这里,他继续扎根一线,每天在塔器里钻进钻出,一层一层地检查,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做好各项准备和试车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了多起事故隐患,确保了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创造了国际一流的开工纪录。

  惠炼一期投产后,高东斌继续留在一线,担任班长。一直以来,他坚持学习与实践历练相结合,总结先进操作经验,编写了以他名字命名的《160万吨/年预加氢装置高东斌操作法》,这种先进的操作方法可以缩短装置开工时间8小时,产生效益24.3万元。此方法在中国海油系统炼化企业中得到广泛推广。

  2013年,高东斌作为中国海油第一批技能专家赴德国学习,他的行李中比别人多了4本厚厚的《德汉词典》。他利用各种机会,把国外炼化企业的每一个调试步骤、每一项程序记在心里,并时时关注国内外先进技术发展趋势,撰写了《催化重整装置换热网络夹点分析与优化》《Cyclmax Chlosorb技术运行及操作优化》等多篇论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

  “岗位缺什么,我就学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我就补什么。”34年来,高东斌就凭着这股刻苦钻研的拼劲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能工巧匠、业务骨干,并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勇于创新,除隐患增效益

  高东斌长期扎根在基层一线,对操作规程了然于胸,同时还练就了一双发现隐患的“火眼金睛”。

  “我们生产线一有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老高。”在同事们眼中,高东斌就是现场的“妙手神医”,只要往机器旁边一站,很快就能知道设备运行正常不正常,问题出在哪儿……2015年至今,高东斌参与处理了18个装置隐患,避免装置非计划停工8次。

  2017年惠州石化炼油二期项目重整装置开工后,虽然各项数据指标趋于国内领先水平,但加热炉热效率只有92%左右,同时恶劣天气下工人操作困难。对此,运行七部开展相关技改工作。高东斌得知后,毛遂自荐加入到四合一炉的改造当中。

  一年多的技改施工过程中,高东斌始终做到施工过程严把控、施工质量高要求。2021年重整装置四合一炉余热回收系统技术改造完成投入使用,加热炉热效率较之前传统的自然通风模式提至95%,年节省燃料气费用1200万元。

  高东斌技能精湛,善于创新,敢于挑战,勇于对技术空白领域进行探索。近年来,由他提出和参与的技改项目有15项,创造效益近亿元。

  面对众多业绩和荣誉,高东斌淡然一笑。“这是大家共同劳动、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炼油化工的生产过程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每个人手中的事情看似不大,但集合起来就是事关成败、事关国家经济利益的大事情,我就是其中想尽办法把事情办好的一分子而已。”

  言传身教,育新人带队伍

  高东斌常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从技能人才成长起来的他,一直都非常关注技能人才的培养。

  高东斌还曾负责在班组里带入职的新人。2017年,以他名字命名的“高东斌催化重整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成立。作为惠州石化技师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高东斌积极组织创新工作室各小组人员解决生产难题、提出技改举措、优化操作方案,累计完成创新课题64项;他利用创新工作平台,通过参与项目、导师带徒,协助公司培养和造就了一支肯钻研、素质高、技艺精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目前,高东斌所带班组成员中,2人获评惠州石化“技术标兵”,1人获聘惠州市首席技师,5人获评高级技师,2人获评技师。值得一提的是,惠州炼化二期项目重整人员全部实现内部培养,无一外招。

  2022年,高东斌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能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倍受鼓舞。”高东斌说,自己的成长进步和组织的培养密不可分,今后将不断加强学习和历练,不断提升履行党代表职责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近年来,技能人才日益受到社会重视,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展示平台和发展机会。”高东斌说,他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高东斌催化重整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作用,帮助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尽快成长,为广东乃至全国能源行业绿色安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文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欧阳成

  通讯员湛小翠 王震

  图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