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打造“公园中的城市”!鹿江公园等近期投入使用…

  原标题: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随处逛公园……

  惠州打造“公园中的城市”

  作为大湾区知名的生态丽城,惠州近年来不断推进城市文明建设,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将“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去年,惠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优美花园城市的目标,注重见缝插绿、因势留园,致力于打造园中建城、城中有园、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公园城市形态,给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康体活动提供更多场所。

  今年,星空公园、田心公园等一批新建公园投入使用,鹿江公园、望江公园改造工程将于11月初投入使用,新规划的半岛滨水公园将于2023年春节前开放,“惠州第一公园”中山公园升级改造方案近日在网上批前公示……惠州从市民身边小事做起,加快建设更加幸福一流城市:推窗见绿,出门见景,随处逛公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美好的生活。


绿水相依,滨江公园每晚都能迎来大批散心的市民

  鹿江公园等近期投入使用

  鹿江公园位于金山大桥下,被东江、西枝江簇拥着,是周边朗琴湾、方直君域等小区居民饭后散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凭借多数公园所没有的网球场,受到众人青睐。

  家住朗琴湾的市民坤华每晚都会约上同住小区的好友,一起散步消食。她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定居惠州,公园配套是重要因素,“我们小区距鹿江公园不到500米,下楼到公园不用10分钟,公园离江很近,现在秋意渐浓,晚饭过后散步运动最是舒服。”

  同样住在朗琴湾的市民曾繁嘉钟爱鹿江公园,则是因为公园内建有网球场。作为网球狂热爱好者的他表示:“相熟的惠州球友一到公园内的网球场,就通过微信联系我,我很快能到场,非常方便。”

  近期,鹿江公园改造项目启动,将于11月初正式投入使用,此次改造主要针对公园内绿化、运动设施等。对此,曾繁嘉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在倒数着,每天都有球友到场查看工程进度,并分享到微信群里,非常期待。”

  不仅是鹿江公园,望江公园、金山湖公园等改造工程也接近尾声,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附近居民在公园内愉快玩耍

  城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走进星空乐园,各项星际设施整齐排列着,游客到此宛如遨游于星空。住在公园附近的市民朱先生表示:“我每天都在这里待上好几个小时,早上晨练,夜晚与家人一起散步。在仲恺住了十几年,明显感觉仲恺的配套设施正在不断完善。”

  星空乐园位于惠环街道平南片区,以“沉浸式”体验感、“复合型”空间感、“绿色型”人文感为设计理念,营造了多维度城市空间体验,塑造丰富邻里配套及浓厚生活气氛,自投入使用开始,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散心的好去处。

  不仅是在平南片区,按规划布局,仲恺大道沿线将投入约1.79亿元,开发主体配建14个公园。“公园建成并移交接管后,我们将加强公园的管理力度,为市民创造舒适优美安全的游园环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会加大绿化养护力度,做到“管护一棵、成活一棵”,同时维持好园林的干净整洁度,还将安排专人巡查,定时排查、修复园内各项设施。

  秋风带着微凉,在市区下埔滨江公园,举目望去绿意盎然,各种运动健身设施完善一新,四处活跃着休闲娱乐的市民。乒乓球台旁边,几位市民正在打球。“这是惠州较早的公园,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下埔滨江公园也焕了新颜,修剪了密密麻麻的树,采光好了很多,新增了很多休闲锻炼器材。你看这新的乒乓球台就很好,我们常到这里打球,锻炼身体。”正在挥拍的常叔为此点赞。

  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公园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提升公园品质,对中心城区建成年代相对较早的东江公园、下埔滨江公园、东江沙公园进行品质提升,打造集生态、观赏、游憩、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江岸公园,营造通透、简洁、明快的亲民滨水公共空间。


中山公园航拍图

  中山公园升级改造迎来新进展

  惠州中山公园位于惠城区中山北路17号,在惠州西湖东面的梌山。从隋代开始,惠州府治便设在梌山,因此该公园史称“惠州第一公园”。为缅怀孙中山,1928年,公园更名为“中山公园”,并沿用至今。

  中山公园汇集各时期、各类型代表性文化资源,是最能展现惠州历史发展脉络、承载市民重要记忆的惠州城肇始之地。该片区的保护与提升,是助力老城城市魅力提升的突破口,具有重要的意义。

  日前,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网上批前公示《惠州中山公园升级改造项目》,根据方案,惠州计划通过文化挖掘、文物修缮、空间提质、文旅赋能,将中山公园及周边区域打造为浓缩千年惠州简史和展示府城文化的遗址公园、弘扬革命精神的教育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的会客厅,进一步丰富惠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涵,为惠州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注入动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休闲湾区”的建设。

  在中山公园升级改造方面,惠州将结合府衙考古遗址挖掘,塑造多样、包容,展示城市各个历史时期城市记忆的主题场所,包括原点地标、府衙历史、近代革命文化、回溯惠州,并通过“府城文脉轴”和“文化体验环”为游赏体验线索,将各文化主题区域串联,形成不同历史角度下的景观氛围。

  在府城遗址城墙本体修缮方面,惠州将遵循文物修缮的真实性原则,在针对府城遗址城墙本体的病害情况开展修复工作的同时,结合城墙遗址(及推测埋藏区范围)沿线建筑空间及绿地空间的提升,形成城墙遗址展示、文化休闲、观景游憩于一体的带状景观空间。


航拍东江公园

  惠阳淡水半岛滨水公园明年开园

  近日,惠阳市民关注的两大公园建设迎来新进展——惠阳体育文化公园预计年底开园;淡水半岛滨水公园计划明年春节前开放一部分核心景点,供市民游玩打卡,整个园区将按照陆续开放的原则,力争于2023年5月底实现全园开放。

  在惠阳体育文化公园(一期)升级改造工程现场可以看到,休闲广场基础部分、树木迁移已完成,草皮铺植、公园地下管道、运动场改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据介绍,改造后的公园道路从原来的3米拓宽到5米,更加通畅笔直;园林也重新规整了绿化,种植了乔木,景色更迷人,视野更宽阔。

  惠阳区市政和代建事务中心有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惠阳体育文化公园(一期)综合改造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建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及相关配套工程等,计划园内主要基础设施工程于今年10月底可完工,预计年底开园。

  记者了解到,淡水半岛滨水公园涉河全长约2.5千米,占地总面积约33.40万平方米。公园正以城市防洪安保为前提,河道生态恢复为基础,对场地进行低影响开发,以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打造融入运动休闲、观赏游憩、科普宣教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滨水公园。

  届时,以淡水半岛桥为连接点,升级后的惠阳体育文化公园和新建成的淡水半岛滨水公园,将形成一片新的“公园城市”。

  策划/统筹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马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海生 通讯员 王小虎


运动设施重新配置,备受市民欢迎

  文脉链接:

  市民热议公园建设

  近年来,惠州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加快公园绿地建设步伐,助力打造花园城市。金山湖公园(一期、二期)、成语公园、鹿江公园、红楼滩公园、百萃园、市民公园、望江公园、新湖公园、龙丰公园等一批新的公园绿地,以及荔浦风清等景点景观相继建成开放;东江公园、滨江公园、东江沙公园、北湖公园、鹅潭公园、东平公园、河南岸公园等一批老旧公园得到改造提升;西枝江桥头、长寿路绿地等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建设完成。

  如今,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的城市公园体系已逐步形成,走在城市里,可见公园串珠成链,基本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景观效果,公园绿地鸟语花香,景观优美、植物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体育娱乐设施齐全。

  市民对此满意度如何呢?羊城晚报记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征求市民看法。

  家住东平的朱先生点了个大大的赞。他表示,东平半岛环境很好,现在灯光条件改善,配备了各类便民球场,广场中央的空地上也为附近广场舞爱好者提供好去处。“东江沙公园沿岸绿道也是个不错的去处,很多老人家聚在一起唱歌,其乐融融。”朱先生说。

  在网友方面,“时间郎”表示:“非常满意”。“开心在路上”也为惠州公园建造工程点赞,认为“公园建造得很美,但也希望市民要遵守文明法则,文明遛狗,爱护公共设施”。

  网友乐乐表示,小金口是惠州人口较为集中的片区,对公园的需求量比较大,但由于前期规划的问题,片区内缺乏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园,希望能够得到相关单位的重视。

  网友山贝农场主表示,水口龙湖和大湖溪多数居民迫切希望能有休闲散步的公园。

  (林海生)


公园经过改造,市民园内玩耍,其乐融融

  文脉众议:

  建设优美花园城市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海生

  惠州坐拥山水林田湖海各类型自然资源要素,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是一座山水共融的千年古城、公园城市,既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又有现代城市的时尚魅力。

  近年来,随着金山新城、东江新城等新城片区的发展,金山湖公园、鹿江公园、红楼滩公园等高品质城市公园先后建成投用,惠州城市新住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惠州公园的通透性、参与性和亲民性都得到质的提升,公园绿地成为年轻人休憩锻炼、老年人吹拉弹唱、孩童嬉戏玩耍的好去处,东江公园、大云寺周边绿地等还成为网红打卡点。

  据统计,比较“十二五”末,惠州“十三五”期间新增公共绿地37536平方米、市区公园绿地面积4217.28公顷,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2%,城市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属性不断增强。同时,惠州从“在城市中建公园”向“在公园里建城市”发展,通过绿化资源提质、开放、共享、融合,不断推动“+公园”与“公园+”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惠州市区“两江四岸”人文与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惠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优美花园城市”目标,提出要加强城市风貌管控和重要片区城市设计,打造“两江四岸”碧道,优化提升西湖及周边区域环境,建设舒适宜人的“城市客厅”,同时,布局建设一批城市绿廊绿道,保护好古树名木,推动城市公园增量提质,建设一批特色公园,提升改造一批老旧公园。

  截至去年年底,惠州中心城区已经建成18个城市公园。惠州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表示,今年起将谋划建设一批特色公园,通过品质提升,增强公园的通透性、参与性和亲民性,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休闲活动场所。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