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惠州这场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原标题:

  惠州新闻发布厅举行市消防救援支队专场新闻发布会,解读消防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强化便民利企八项措施

  实行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柔性执法

  11月9日,惠州新闻发布厅举行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专场新闻发布会,解读《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贯彻落实消防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强化便民利企八项措施》(以下简称《便民利企八项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田创明、防火监督科科长谢成全、综合指导科科长朱国喜和指挥中心副主任熊伟参加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集中推出八项便民利企措施

  为进一步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创新消防社会管理工作,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全力护航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消防救援队伍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贯彻落实消防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强化便民利企八项措施》,这是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改革转隶四年后出台的第一部关于包容审慎监管社会单位的便民利企措施。

  田创明介绍,《便民利企八项措施》从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提升消防监督检查质效、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开展“暖企护企”行动、落实火灾调查便民措施、深化“讲师团”公益培训、拓展消防宣传体验服务、加强靠前备勤应急服务等方面集中推出八项消防安全管理便民利企服务措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便民利企八项措施》关于实施消防领域包容审慎监管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实施“轻微免罚”。探索推出柔性执法,严格落实《广东省消防救援机构行政处罚裁量规定》及减免责清单,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二是实施“首违不罚”。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三是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实施行政处罚的,通过事前释法、事中说理、罚后教育等方式,提高执法说服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对不予行政处罚的,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提示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普及。四是实施延期或分期缴纳罚款。被处罚企业确有经济困难的,可以依法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五是审慎实施责令停产停业、临时查封等措施。确需实施的,在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整改消除后及时复查,对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尽快使其恢复使用、营业。

新闻发布会现场。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智能接处警系统快速定位

  消防救援工作重在快速。救援指挥中心是全市消防救援指挥调度的大脑和中枢,承担着全市119警情调派工作。

  熊伟介绍,每当接到报警电话,智能接处警系统能够快速定位到报警人的大概范围,用定位引导报警人快速说明警情位置,缩短询问情况时间,同时对辖区就近的消防救援站进行警情预调派,并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根据道路实时情况,推送最优路线给辖区消防站,必要时启动道路绿波及铁骑护航行动,力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到达事故救援现场。

  “综合监管,是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谢成全说,近年来,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综合监管工作。一方面,推动政府各个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职责。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的同时也管消防安全,从监管层面发力,促成齐抓共管,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在行业监管过程中学会发现被管理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薄弱环节,督促被管理单位提升消防安全环境、增加消防安全管理投入。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积极发动镇街网格员、基层派出所等一线力量参与消防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网格化划分地域,落实人员挂点包干掌握本地区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做到消防安全管理的有的放矢和齐抓共管。

  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项消防安全治理工作。通过对大型商业综合体、批发市场、自建房、燃气、电动自行车、高层建筑、冰雪场所、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等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有效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各类企业进行整改,同时对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指导培训,提升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此外,强化宣传,通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组建“火焰蓝讲师团”开展消防安全免费培训等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消防宣传月开展五项活动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计划通过五个方面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

  朱国喜表示,将持续扎实做好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工作。宣传月期间,重点针对学校、居民住宅、物业小区、高层建筑、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宣讲活动。惠州消防微信公众号上的“公众服务”模块设有预约培训专栏,凡是有培训需求的社会单位和个人都可以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定制消防安全培训课程。支队和各县(区)大队“火焰蓝讲师团”每天将开展一场宣传培训活动,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增加消防科普基地、消防队站开放频次。在宣传月期间,为增进全社会对消防的了解和认识,将增加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队站开放频次,计划每周举行不少于2场开放活动。大家通过惠州消防微信公众号的“公众服务”模块“消防体验场馆预约”栏目预约,便可以到邻近队站进行参观,沉浸式体验灭火操作。市民也可通过惠州消防视频号,观看全天候消防站开放慢直播活动,进行在线学习。


惠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开展“千所校园千万师生”消防操大赛和“千栋高层大疏散大演练”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学校推广涵盖防火常识、火场自救、灭火器使用、火场逃生等内容的消防广播体操;结合高层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为高层建筑管理者提供灭火救援疏散预案制作的授课指导,并组织全市高层建筑在11月9日前后集中开展一次灭火救援疏散演练活动,提升高层建筑火灾处置综合能力。

  扎实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以消防宣传“五进”为主线,全面深入辖区学校、企业、家庭、社区、农村等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增加线上消防宣传“五进”直播活动,让社会单位在线学习,让群众线上了解,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开展“消防安全我参与”活动。发动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队员、消防文员按照“原籍服务原村(社区)”的原则,制定工作计划表分岗位分内容为所在村(社区)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和微型消防站人员培训。在全市各大型购物广场和市民公园打造45处消防知识打卡点供市民前往学习打卡,同步开展线上知识答题,对完成学习任务的市民发放纪念品,营造全民主动学习消防知识的浓厚氛围。


今日惠州网对新闻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惠州消防救援队伍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在关键时候给人民以信心的作用,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总要求落实到消防工作的方方面面,逐一落实八个方面措施,为服务好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更多精彩内容可扫码看直播回顾。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