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景,黄山奇秀!东篱会员游黄山

  

扫码二维码 加入东篱大家庭

  团员黄山游。 宋艳晴 摄

  黄山秋韵。 陈丹锷 摄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只有自己登上黄山才能真正体会到黄山名不虚传,“天下第一奇山”“人间仙境”当之无愧!

  金秋十月,与友人偕游婺源、黄山、宏村,其中最令人难忘的便是黄山。

  到黄山的那天,早上8点半在山脚下天色还格外阴沉、雾气缭绕。当时心里很是忐忑,担心天气不好拍摄不出好效果。带着这种心情大家按原定计划坐上缆车前往玉屏索道口,之后要徒步登山到光明顶,山路约七八公里。缆车开始上行经过好几处浓雾后,天色渐晴,颇有一番拨云见日的感觉,白云渐渐被抛在脚下,大家也兴奋起来。在索道口下缆车后开始徒步登山,前方一幕幕美景几乎是一步一幅水墨画,令人目不暇接。

  此时正是黄山的秋天,白云碧汉、丹枫似火、草深果黄,枫林之间,五色纷披,灿若图绣,让人流连忘返。据了解黄山一年之中有云雾的天气长达200多天,水汽升腾或雨后的雾气未消就会形成云海,波澜壮阔、一望无际,黄山大小山峰都淹没在云涛雪浪当中,唯有天都峰、光明顶成了云海中的孤岛。

  大家登上光明顶后很幸运地看到了云海以及飞来石。山顶上阳光照耀,云更白、松更翠、石更奇。在一片惊呼声中,佛光出现了:低头往悬崖下看,在深不可测的云雾当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影子后面环绕着一个圆形的光团,还发出金光灿灿的射线,宛如佛像后面的光芒四射,非常神奇。旁边更是升起一道银白色的虹桥……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佛光普照,大家当时都被深深地震撼了。后来大家都说:“一年也难遇到几次的胜景被我们看到了,真是幸运之至!开心至极!这一次体力透支也硬撑着爬上光明顶,看到这样的奇观,值了!”

  这一趟行程,婺源、宏村景致皆美,黄山尤胜。黄山是立体的、奇美的水墨画,丹春妙笔也难以描绘其雄奇和秀美;黄山是无言的诗,历代文人墨客写不尽也咏不绝其中流淌着的诗韵;黄山是浩瀚的书,每一页却承载着丰厚的历史、令人难以释卷……

  (陈丹锷)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