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中出席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初步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并会见中国海油集团董事长汪东进、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魏斯旺

原标题:

  王伟中出席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初步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并会见中国海油集团董事长汪东进、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魏斯旺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3月27日,省长王伟中在北京出席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初步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并会见中国海油集团董事长汪东进、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魏斯旺。

  中国海油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壳牌集团是全球知名的石化龙头企业,双方与广东省的合作成果丰硕。2000年,投资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一期项目落户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2018年,中海壳牌二期项目顺利投产,成为当时我国最大的乙烯生产工厂。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是国家重大外资项目,总投资额约521亿元,主要建设160万吨/年乙烯等18套化工装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74亿元。在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各方密切沟通、通力合作,推动项目顺利通过多项关键性审批。初步投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将有效填补高端化工空白。

  王伟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国海油集团、壳牌集团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初步投资协议的正式签署,是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强与中国海油集团、壳牌集团互利合作的重要举措。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积极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广东省、惠州市将积极做好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希望中国海油集团、壳牌集团按照协议约定,共同抓好各项工作,推动项目尽快全面建设、早日建成投产。诚邀中国海油集团、壳牌集团在过往良好合作基础上,持续扩大在粤投资,引进更多下游优质项目,延长产业链条,助力广东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汪东进感谢广东省长期以来对中国海油集团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国海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支持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加快建设,持续加大在粤投资布局,更大力度做好能源保供、新能源开发利用等工作,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魏斯旺回顾了中海壳牌20多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三方的密切沟通与通力合作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他期待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的建设可以继续服务客户、服务社会、服务广东省经济发展,为大亚湾打造成为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贡献力量。

  (吴哲 李凤祥 符信)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