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拌车掉入河中司机被困!危急关头他们出手了……

  哐——当……连贯的几声巨响打破了仲恺高新区东江高新科技产业园澳背渠周边的宁静。一辆水泥搅拌车右转上桥时,不慎掉入河中,司机受伤被困车内,油箱受到撞击开始漏油……危急关头,恰巧路过的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蒋加虎和同事曾莹与路人一起,在确保司机安全的情况下,于10分钟内完成营救。

  这暖心的一幕发生在3月24日上午10时许。3月27日上午,记者联系市生态环境宣教中心找到了蒋加虎和曾莹,通过采访他们还原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

  “之前车开得好好的,进入辅路没多久就听到巨响。”蒋加虎说,3月24日上午,他和同事曾莹一起前往仲恺高新区开展废水“零排放”执法行动。事发前,他们的车跟在搅拌车后面,前后也就相差30多米的距离。进入辅路准备右转上桥的时候,看到前面的搅拌车撞到停在桥上的车后,冲破围栏掉到河里去了。

  “生命是第一位的,当时我们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救人。”曾莹说,事故发生后,他们把车停在安全区域后马上下车,蒋加虎一边跑向河边一边提醒她赶紧拨打110和120。掉到河里的搅拌车严重变形,司机被困驾驶室,油箱开始漏油,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漏油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曾莹还通知市生态环境局仲恺分局联系了专业的环保环境应急救援队。

  “所幸车头靠河岸边,方便站人,为伤者赢得宝贵救治时间。”蒋加虎说,下车后他顾不上多想,马上扒开河坝上的杂草开路快速来到河岸边。让他感动的是,一个路人看到情况后,也和他一起到河岸边救人。

  

成功救起被困司机。

  “当时司机意识清醒,在车里试图自救,但是车已侧翻,车头严重变形,他又受伤了,很难自己从里面出来。”蒋加虎说,在下河坝2分钟的时间里,他脑子里一直在回想执法培训时专业人员教授的急救要点,确保有效救治。现场勘测发现搅拌车的挡风玻璃裂纹严重,蒋加虎和参与救治的路人在确保司机安全的前提下,合力徒手扒开车窗挡风玻璃,为受困人员开辟出一条求生通道。

  不到10分钟时间,受伤司机被成功从车内救出,状态良好。公安和医务工作人员相继到达现场,在和相关人员做好交接后,蒋加虎和参与救治的路人离开了现场。

  随后,专业的环保环境应急救援队也到达现场,立马在漏油河面架起围栏,防止油污留向下游,并用吸油毡吸收河面油污。通过处理,事发河段油污漂浮层成功被拦截阻断,且已清理干净。

  蒋加虎说,日常执法中这种突发的情况并不多见。但是只要遇到了,作为环保战线的执法人员,他很乐意,并且有责任有义务伸出援手。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惠环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