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举办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知识专题培训

原标题:

  我市开展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知识专题培训

  老兵帮老兵 服务更贴心

  11月1日至4日,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2022年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举行,来自我市各地的50名退役军人“村(居)干部”和50名退役军人“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培训。

  这是我市首次对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开展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知识培训,旨在让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进一步认识退役军人工作、理解退役军人工作、支持退役军人工作,动员更多的党政资源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退役军人工作,让退役军人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22年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现场。

  全面系统培训更好地服务广大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了解退役军人的酸甜苦辣,懂得退役军人的所思所想所盼,对退役军人具有天然的认同情感,知兵懂兵更爱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支持的同时,也应把广大退役军人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

  退役军人“村(居)干部”是基层组织的带头人,虽在“民”的岗位,却有“军”的情怀。退役军人“两代表一委员”与退役军人经历相似、情感相通。引导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用老兵的情怀去做退役军人工作,通过“老兵帮老兵”“老兵管老兵”“老兵服务老兵”等方式去做退役军人工作,针对性更强,效果更佳。

  那该如何引导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发挥作用呢?“首先就是要加强理论武装,从思想上提升强化他们在这方面的认识。”该负责人说,通过全面系统的培训课程,让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进一步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惠州退役军人工作的现状和这个群体所关心关切的事情。

  只有更了解,才能更明白要怎样去做。该负责人透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培训课程为起点,继续推动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立足自身岗位和职责,更好地为广大退役军人服务。

学员们认真记笔记。

  保持军人本色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业务知识培训,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开展的第3期退役军人“村(居)干部”培训。

  培训以课堂讲授、经验分享、座谈交流、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世界各主要国家的退役军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等课程,召开优秀“村(居)干部”、优秀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工作经验分享会和当前退役军人最需要“两代表一委员”从参政议政方面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及工作建议座谈会。此外,还邀请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人进行《退役军人“村(居)干部”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的实践空间》《我们这四年——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综述》等专题教学。

  参加培训的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表示,培训之后,对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知识更熟悉了,为惠州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自觉意识更强了。

  “这次参加全市退役军人‘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业务知识培训,收获满满,自己对如何做好村里的退役军人工作方向更明确了,思路更清晰了,信心更足了。作为90后退役军人村干部,我一定会保持军人本色,扎根乡村,关心爱护好村里的战友,充分发挥大家的作用,建设好我们的家乡。”“惠州好人”、龙门县龙华镇长滩村村民委员会委员廖成光说。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相信很多战友有过类似的体验,刚离开部队时总能梦到又重回军营,穿上军装。此次以我们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培训,好像又把我们重新拉回了军营。通过这3天的共同学习、互相交流,充分认识到了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始终牢记退役军人身份,利用‘两代表一委员’的身份,积极为退役军人群体发力,为提高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发挥助推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以更优异成绩展现退役军人的风采!”来自惠城区的党代表张天勇说。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编辑:小丽
上一篇: